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中趋稳 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经济网讯  12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介绍了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情况社会广泛关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表示,关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情况可以从从五个方面进行解读。

第一,近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实有所放缓。一方面,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大数是60万亿;投资规模要保持高增长,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现在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关键时期: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同时新兴行业尽管发展速度很快,但占比还比较小。总的来说,在这样一个规模基础上,投资还能有7%以上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

第二,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尽管投资增速缓中趋稳,但短板领域、创新领域和民生等领域的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11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分别增长在14%和15%以上;第三产业投资也增长10.1%。以上情况显示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

第三,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在提升。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的贡献率是64.5%。这显示过去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这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7.5%,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GDP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经济增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第四,投资将在提升供给质量上发挥关键作用。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但并不是否定投资的重要性。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如果今天增加投资,意味着明天就会增加供给,或者增加供给的数量,或者提升供给的质量。我们现在投资的结构在不断地优化,投资的效率在提升,实际上就是提升未来的供给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不是铺摊子,而是要上水平,更多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更多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五,回应你刚才问到的最后一个问题。未来中国投资的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现在工业化、城镇化还没有完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别是创新领域、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等很多领域,还需要有大量投资,特别是随着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未来的投资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