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

作为一支基层党组织队伍,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党总支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供图 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

作为一支基层党组织队伍,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党总支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供图 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

经济网讯 如何从细节上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创新党员管理方式,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作为一支基层党组织队伍,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党总支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四讲四有四合格”的党员标准逐一细化、量化,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了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全体党员同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全局党的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据介绍,在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该局党总支针对基层党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评价标准难量化、评价方式单一等问题,在总结过去党员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创新党员日常管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到位。

该局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制度落实,一是强化积分收集。二是强化组织审核。三是强化积分汇总。在评分标准方面,从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四个部分入手,又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纪律性、公道正派、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等方面细化为38个小项,将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使考评操作性更强。考评结果将作为年终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民主评议、党员年度积分和一贯表现,按照党员积分评定优秀等次,并将评选结果在党员大会上公布。

其中,对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组织参与群体性事件、违反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理或刑事处罚、热衷于组织、参加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及出现其他违反党的纪律和有关规定的严重行为,不论积分高低,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并评定为不合格党员。

而对于评定为基本合格党员的,要求所在党支部进行警示谈话,安排专人结对帮教,督促其抓好整改和转化工作。对评定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入党积极分子表现较好、积分较高的,按照有关规定优先发展为预备党员,积分较低的进行组织谈话、限期整改,直至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银川市兴庆区南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勇表示,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推行以来,全局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如今,全局党员变“要求学”为“主动学”,变“浅层学”为“深入学”,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和税务绩效考核的双轮驱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在督办落实上的双剑合璧,绩效管理注重促进工作质效,积分管理注重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二者相得益彰,党员先锋示范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