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物流投入10亿成立绿色基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12月11日,由京东物流主办的2017全球新一代物流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国内外物流行业巨头、知名品牌商、投资基金、媒体等的近千名人士参会,对物流未来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峰会上表示,在消费、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的作用之下,物流将迈入新的时代,并呈现出短链、智慧和共生的特征。未来物流的产业角色将被重新定义,京东物流倡导与客户共生、与行业合作伙伴共生,以及与环境共生,希望与大家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社会共同进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主席何黎明表示,近年来,物流行业发展动能加速转换,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在物流领域得以规模化应用,现代供应链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物流业将进入以质量和效益提升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

京东物流联合中国智慧物流研究院发布《无界零售与新一代物流——开启无界物流序幕》的文章,提出在无界零售下,物流必然将朝以3S理论为核心的新一代物流方向发展,并呈现出短链(Short-chain)、智慧(Smartness)、共生(Symbiosis)的特征。未来新一代物流将基于短链供应,打造高效、精准、敏捷的物流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全面智慧化物流体系;将为所有合作伙伴、全行业、整个社会全面创造价值,构建共生物流生态。

在会上,京东宣布投入10亿成立京东物流绿色基金,用于供应链环保技术改造、创新研发、绿色消费社会的倡导和推动。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京东物流在包装耗材、新能源设施、供应链作业流程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进行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的探索。未来3年内,京东物流计划将体系内几十万辆车替换为新能源车,并通过联动合作伙伴3年内减少100亿个一次性纸箱的使用。

京东物流将这些绿色物流的实践称为“青流计划”。峰会期间,京东物流联合DHL、法国邮政、雅玛多、顺丰、普洛斯、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雀巢、达能、达达等共同举行了“青流计划”全球供应链绿色环保行动启动仪式,推动物流这一商业基础设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物流数字化转型将对产业和社会的价值带来很大的贡献,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云计算、区块链等的应用。他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实验的成熟经验,可以减少仓储作业人员70%,京东“无人仓”的效率跟传统相比提升了10倍,这将是物流仓储发展的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