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2017全球物联网大会在京落幕 GIC物联网艾欧特大奖10强揭晓

全球物联网GIC艾欧特大奖颁奖盛典

全球物联网GIC艾欧特大奖颁奖盛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12月12日,2017全球物联网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首个全球性物联网领域的最高荣誉“GIC艾欧特大奖”10强揭晓。这是自2009年我国倡导物联网科技创新以来的一次空前的行业盛会。本届全球物联网大会从4月12日在北京中关村拉开帷幕以来,组委会历时8个月,全面走访了包括德国、瑞典、芬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并与英国、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物联网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对接交流。同时本届大会还在大中华地区的24个区域进行了深入挖掘,参访参选参评企业达到千家规模,真正实现了物联网领域的国内外对接,让中国的中小物联网企业站在国际舞台上,与国外的先进技术同台共舞。

本届全球物联网大会也是第一次由国内首家物联网行业协会——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发起并组织,同时大会得到了国家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大力支持。在大会的支持下,来自全国24个行业协会的地方组织还成立了物联中国联席会,未来将更加深入的带动各地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据大会主办方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先生介绍,本次大会全面从市场角度客观展现了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特点与中外物联网发展的差异性,通过全球化视角,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物联网的发展瓶颈与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的特点,依托我国巨大市场而走出国门,引进先进技术,促进中外技术互通、互补。

众所周知,当前已经从互联网时代快速向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迈进,互联网时代的BAT已经占据了大半个互联网市场,代表了当前我国信息技术的主要领导者。而物联网恰恰是未来最能撼动巨头的新兴领域,为此,本届大会提出的主题就是“寻找颠覆者”!在这样的背景引领下,主办方抛弃了跟着行业大佬转的旧思维,充分挖掘原创技术,寻找技术创新领域中的中小企业。一大批业内有很高知名度的行业企业最终落选了全球物联网创新40强的名单。针对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两大瓶颈问题:一、物联网原创创新技术的缺乏;二、带动物联网产业引领发展的前沿技术不足,此次全球物联网大会设立了“GIC全球物联网艾欧特(IoT)大奖”,促进我国与国外物联网创新技术的交流,并为获奖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等。

大会当天,来自全球物联网创新领域的300多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交流。全球物联网大会主席、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首先做了“只要有梦想,凡事可成真”的大会主题介绍,对本届大会的缘起、进程和结果进行了总体回顾。

大会联合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芬兰驻华大使馆科技与创新参赞Arto Mustikkaniemi、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国际贸易部专家岳辰分别做了精彩致辞。倪光南院士指出“全球物联网大会在北京的召开很令人振奋,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打出这个旗号,提出全球物联网大会这个棋子,不仅是看到发展中国自己的物联网产业,我们也有一定的义务,也有这样的气量,也有这样的胆量,所以这样打出去也是有一定的国际意义。促进中国物联网的发展,我们是领跑,我们希望带动全球物联网的发展,把创新带起来,把万物互联做的更好!”

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理事长张景安先生和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总工程师,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先生分别从一带一路的引领和建立物联网国际标准的角度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此外,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张建宁、中国联通物联网业务部运营负责人何非,中移物联网公司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总经理肖青,芬兰奥卢大学周杰韩,德国T-System公司中国业务发展负责人 Borislav Abdishev等嘉宾纵论当前物联网5G大风口的未来。

本次大会还吸引了包括IBM中国研发中心制造业物联网产品首席构架师何蕾、以色列SURE Universal Ltd联合创始人Viktor Ariel、芬兰Quppaa公司副总裁Sami Rauhala、芬兰BaseN销售经理林君欣、芬兰国家工作组工业互联网发展项目负责人Reijo Smolander、日本物联网联盟理事上海欧计斯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炎、瑞士Swie.io创始人翟宇佳、台湾物联网联盟理事长梁宾先等多个国家的嘉宾代表与来自中国的先进物联网企业代表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修军、华为物联网规划总监王震军、北京蓝汛通讯创始人王松,特斯联副总裁谢超、南京三宝科技胡敬飞、天图集团王凯等代表进行了现场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

大会最后是全球物联网GIC艾欧特大奖的颁奖盛典,经过数论奋战从近千家参选企业中最终10强榜单揭晓。本届GIC艾欧特大奖应该说是冷门迭报,即在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基本上反映了当前国际物联网产业和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大会组委会还将进一步为全部上榜获奖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市场对接服务。

本届大会的另外一个成果是由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与芬兰超级物联网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芬兰大使馆一道共同发起成立“中芬物联网科技创新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