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网贷白皮书:今年前三季度成交额同比增长165.16%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12月13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黄浦区人民政府指导,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支持,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主办,“新时代、新技术、新金融”2017第八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黄浦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江锡洲、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邢波等领导出席。会上公布的2017年上海网贷白皮书统计显示,纳入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的网贷平台,2017年1-9月成交额达到1809.18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5.16%。成交量在100亿元以上的平台达到7家,占到全部成交量的88.79%,显示市场进一步向合规程度较高的头部平台集中。

前三季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达5850.89亿元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东软集团副总裁邢波在会议开场的欢迎辞中表示,面对行业竞争现状和新时代、新金融带来的机遇,金融信息企业需要从经营理念、发展战略上进行变革,通过创新增效,技术赋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金融信息行业也将逐渐进入到精耕细作时代,科技将成为发展转换中重要的支撑力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黄春华在会上提出,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应围绕提升互联网跨界融合能力,加大业态模式创新力度,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推动互联网与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会议透露,截止2017年前三季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5850.89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1698.71亿元,同比增长21.5%,互联网金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营收入近630亿元,同比增长40%。

黄浦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江锡洲在会上表示,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是新时代赋予新金融的重要使命。黄浦区将继续聚焦创新金融发展,以更具前瞻性的视野,更包容的态度大力推进集约型金融发展模式。落实好已出台的《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实验区的实施意见细则》、《进一步支持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黄浦区鼓励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全力服务金融要素市场创新发展。

上海成全国网贷行业“定海神针”

本次峰会的亮点之一是发布《2017上海网络借贷服务业白皮书》,由沪上多家网络信贷企业、研究机构共同编撰的《2017上海网络借贷服务业白皮书》,不仅对网络借贷服务业所涉及的领域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盘点,更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发展等多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市经济信息化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黄春华、市金融办金融创新处处长许耀武、黄浦区金融办主任朱立新、黄浦区科委主任戈珺、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鹤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赵效定位参与白皮书编撰的企业授书。

你我贷研究认为,网贷与金融基本面的关系已经越来越强。今年金融市场出现了,央行紧缩货币,国债基准利率提高,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流动性收紧等现象,导致市场中更多融资主体进入网贷领域。这在网贷行业的数据上也有显著表现,宏观缩表背景下,网贷的短期借款额、借款人数以及收益率呈现显著变动趋势。对比网贷投资收益率与代表金融市场基准利率的中债国债利率,同样可发现高度关联的规律变化。

你我贷调查发现,随着网贷行业规范度不断上升,网贷利率与基准利率因为资金的跨市场流动而产生更紧密的关联,并发挥反馈效应。随着监管政策明确,网贷行业正逐步转向正规化,非理性影响因素减少,整体金融环境对其影响权重渐强;另一方面,受资金供求影响并趋于市场化的网贷利率,已可以对传统金融信贷状况作出回应。网贷市场已经成为金融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融道网生菜金融创始人、董事长周汉认为,白皮书统计显示,纳入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的网贷平台,2017年1-9月成交额达到1809.18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5.16%。成交量在100亿元以上的平台达到7家,占到全部成交量的88.79%,显示市场进一步向合规程度较高的头部平台集中。

营收方面,1-9月份累计为33.39亿元,而头部平台的平均服务费率仅在3%左右,比2016年5.9%的服务费率进一步降低,体现了“普惠金融”的特点。在规模方面,15家网贷企业的员工数量为17153人,比13327人,比2016年1月的16789人小幅增长2.17%。

周汉指出,在投资人方面,上海地区网贷平台女性占51.1%,男性占48.9%,与全国范围内男性投资人占2/3不同,显示上海地区平台更受风险保守型投资人的偏好;在投资人方面,虽然累计5万元以下投资额占到占63.7%,但100万元以上大额投资也占到了4.4%,证明正是长期的合规努力,令上海博得了投资人的信任,成为全国网贷行业的“定海神针”。

业界共议新时代下科技金融大趋势

在会上,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邢波、秘书长李娟、常务副秘书长吴军分别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发了2017年度上海金融信息行业贡献奖、2017年度上海金融信息行业进步奖和2017年度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影响力人物奖。

本次峰会的亮点之二是众多专家学者和业内大咖们对科技金融的真知灼见,对创新发展的真知灼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若山作了《新常态下我国金融风险问题-黑天鹅、灰犀牛与明斯基时刻》的主题演讲,用独特的见解为我们分享了金融创新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后,所需要把控的风险问题。东软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关征、信而富首席战略官王峻、IBM安全架构师、资深顾问刘永、麦子金服首席风险执行官副总裁李晓忠、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产品总监段玺、博彦科技金融事业部数据实施总经理陈行美分别作了《科技创新架构在金融机构中的应用》、《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发展需要把控的信息安全》、《人工智能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区块链应用与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的数据治理思考和实践》的精彩演讲。

最后,在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主持下,展开了一场别开声面“新时代下的科技金融”圆桌讨论。讨论嘉宾有上海市信息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凯、汇付数据CTO姜靖宇、算话征信CEO蒋庆军、点融信贷政策及决策科学总监陈雪蕊、大成律所高级合伙人刘新宇,分别从信息安全、大数据、个人及企业征信和法律法规等角度,就科技进步对金融信息行业的推动作用,以及如何利用各自行业优势,规划行业发展的未来发表了看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