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2017中国海博会14日将在湛江举行,超3000家企业参展

经济网讯 12月12日,2017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称“2017中国海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宣布本届海博会将于12月14日至17日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展会期间将有超过3000家企业参展,国外参展参会同比增长超过30%。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高庆营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中国海博会为第五届中国海博会,主题是“蓝色引领,创新发展”,目标是服务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动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11

打造粤西、北部湾独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极

据介绍,中国海博会由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唯一保留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国际性经贸展会,是服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内国际海洋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经贸平台,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

从2014年起,中国海博会每年举办一届,会址落户广东省湛江市。在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先伟看来,海博会之所以会落户湛江,取决于湛江的优势条件。他介绍,首先是湛江临海产业发展比较迅猛,主要是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产业航母,再加上水产品加工产业,海博会会很好助力这些产业的发展。二是海博会落到湛江,会在人气上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对高铁、高速公路与机场等交通设施建设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三是湛江具有比较独特的区位优势。湛江作为海上丝路战略支点城市和始发港之一,与沿线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与较好的合作基础。

一直以来,湛江拥有深厚的海洋经济实力,在定位上有若干个牌子:既是全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粤西地区和北部湾区域中心城市,最近还被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海博会花落湛江,将帮助后者打造粤西、北部湾独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极。

“我们希望通过海博会这个平台作为发动机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能够当好广东省海洋创新发展的一个先行市,也实现老一辈革命家提出来的‘北有青岛,南有湛江’这样一个战略定位。”欧先伟表示。

广东省商务厅外商投资促进处处长张萍在会上提到,从商务厅在广东省的整个对外合作开放新格局的谋划里,我觉得海博会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海洋经济博览会,下一步要提升为国际的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海洋领域,把它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的投资、对外贸易、信息交流的平台,促进湛江特别是珠江西岸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展览从陆地扩展到海上,首次设立海上展区

据了解,本届海博会将设两馆五区,分别是国家馆、产业馆和海上展区、滨海旅游展区、商会展区、商品展销区、互动体验区。

其中,“国家馆”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全国海洋系统高精尖产品参展,重点展示科考船、海监船、海警船、无人船、深潜等高精尖装备。“产业馆”与广交会携手打造,设海洋能源、海工装备、生物医药展、海洋环保及海水淡化展、军民融合展等专业展。“互动体验区”将组织军舰开放参观,将结合海洋周活动,组织沙滩音乐会、啤酒嘉年华、旅游大咖秀、沙雕节、风筝赛、海洋诗歌节、红树林旅游节等活动,提高海博会的大众参与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还将新增“海上展区”,将设置组织公务船、游艇等参展,组织参观体验、帆船表演等活动。海上展区从陆地扩展到海上,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搭建海上装备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和军民融合发展。

出于促进交易的目的,产业馆、海展区、旅游展区、商会展区等将举办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参展商、采购商交易洽谈会,专业推介会等系列经贸活动。组织经贸活动51场,其中高精尖技术发布会7场、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41场、其它大型经贸活动3场。

海博会期间还将举办1个主论坛和6个专业论坛,包括军民融合发展论坛、海洋金融科技发展论坛、现代渔业发展论坛等论坛活动,进一步提高海博会含金量。从今年起,国家海洋局固定在海博会上举办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

展览引领、侧重交易,国外参展单位同比增长逾30%

发布会现场,广东省商务厅外商投资促进处处长张萍表示,现在海博会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联系比较多一些,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对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企业的联系,邀请这些企业来参会。

本届海博会国外商会和经贸团体参展踊跃,参展国家63个,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8个、其他海洋经济发达国家35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其他海洋经济发达国家参展参会同比增长超过30%。通过依托广交会,进行全球招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欧美工商会、广东省军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等海内外商协会合作,引入行业精英,力邀Auchan Group法国采购集团及Kesko Group芬兰采购集团倒海博会进行综合采购。

与此同时,国内民营经济主体参展踊跃。据悉,本届海博会将有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6个沿海城市有企业参展。参展企业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及央企16家、龙头企业54家、上市公司56家,参展大学和科研机构61家、创新型企业256家。展出企业涵盖我国六大重要涉海产业集群,参展行业包括海洋能源、海工装备、海洋科技、海洋环保、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医药、涉海军民融合、海洋现代服务业等板块。

与往届海博会相比,本届海博会将从以展览为主转向以交易为主。欧先伟介绍,相应的具体措施有五大方面:一是围绕着交易来组织展览,核心是实现产业链的招展布展;二是围绕交易来组织各种经贸活动,每一个板块围绕着交易的需求来组织相关活动;三是围绕着交易的需求来邀请国内外的专业观众来参展参会;四是围绕着交易搭建网上海博会的平台,用现代化、信息化的手段来促进海博会效能的进一步提升;五是围绕着交易来提供各种相关的服务。

为了突出交易,2017中国海博会将组织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暨项目推介会,邀请全国各地重大投资项目、产业园区、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机构等参加。同时,沿海城市将组织重点项目签约、开工竣工等仪式,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邹锡兰 樊静)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