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开封: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 让好人得实惠

宣传《志愿服务条例》_副本

经济网讯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河南省开封市文明办为全市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该保险由中国人寿保险开封分公司、中国人保财险开封分公司两家保险机构共同承保。保险对象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开封站实名注册并通过审核的志愿者。保险责任涵盖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伤害医疗费用等。凡开封市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以及在接受培训、演练及往返途中,发生意外伤害时,保险机构将为志愿者提供意外残疾、意外伤害医疗及住院津贴等保险保障。

河大一附院“百名专家进百个社区”志愿服务活动_副本

河大一附院“百名专家进百个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为志愿者购买保险,是开封市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的重大举措,不仅增强了志愿者的“安全感”,为广大志愿者消除后顾之忧,对开封市建立系统完备的现代志愿服务体系,也起到有力推动作用,从制度层面“让好人得到实惠”,并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_副本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志愿服务活动_副本

开展法律援助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开封市紧密围绕开封“文化+”战略发展目标和国际旅游城市的特点,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文化资源传承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展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暨2017年“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健康中国双百行动”、法律援助、“我是你的眼”等专业化、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涌现了扶贫助学的张晓晖,用镜头记录开封公益之路的徐建华,义务修脚10余年的王辉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形成了开封市文明委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高效工作机制。截止目前,开封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达到27.3万人,志愿服务团体有1389个,志愿服务项目6353个,项目总时长接近460万小时。

全国首届五星志愿者张晓晖老师在贫困山区助学_副本

全国首届五星志愿者张晓晖老师在贫困山区助学

下一步,开封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紧扣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从推行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实施项目化运作,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着手着力,真抓实干,深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发展,使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迈向新境界。(李建峰  王勇  摄影:李思启)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