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纳:对两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方面的持续合作感到自豪

肖翊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2月8日,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纳(Catherine McKenna)就两国在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召开记者见面会。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访华行程结束之际,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建立中加环境、清洁能源两个部长级对话新机制。   

麦肯纳部长介绍,加中双方同意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这两方面建立相关部长级对话。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牵头,将为气候变化领域全面政策对话提供平台,包括加强在市场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例如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方面的商业合作。清洁能源部长级对话将由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国家能源局牵头,将为促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平台,包括从化石能源向更清洁燃料转型,例如核能、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

“我们很赞赏习近平主席十分睿智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麦肯纳部长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对于清洁技术和可持续能源投资的国家。加拿大有很多可以向中国学习的地方。加拿大也愿意分享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和好的经验。

在其访华期间,麦肯纳部长率领一个由加拿大公司组成的清洁技术贸易代表团。她还将作为国际执行副主席共同主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度大会,并将启动新一轮环境合作部长级对话。

为贸易代表团的而一部分,超过15家年加拿大清洁技术公司随访中国,推广其公司产品并探讨与中国公司的伙伴合作机会。麦肯纳部长介绍,作这些公司来自加拿大各省区,在清洁空气、水和土壤等众多领域拥有各自的专长。目前,加拿大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领域已经有了成功的项目,通过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加入二氧化碳,可以使得水泥更加坚固。如燃料电池公司巴拉德,光伏开发商Skypower也与中国公司展开合作,核能行业还有更多合作机会。

“随着美国在环境问题上的退步,中国和加拿大有机会也有责任在巴黎协定的执行上站出来。在两国领导人的联合声明当中,指出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也是不能重新谈判的。中加将合作完成巴黎协定的计划,并在全球范围内展现领导力。”麦肯纳部长直言。

“我对加拿大和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方面的持续合作感到自豪。两国深知必须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才能造福子孙后代,为清洁增长创造经济机会。”麦肯纳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