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精准扶贫看典型】河南嵩县: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近年来,嵩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在全县实施“572510工程”(每年确定5个特色小镇、7条精品线路、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个休闲农业观光园)。

 

罗孝民 黄盈盈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8期)

嵩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西南部,因处于嵩山起脉而得名。

近年来,嵩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在全县实施“572510工程”(每年确定5个特色小镇、7条精品线路、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个休闲农业观光园),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培育、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美丽乡村的生产、休闲、体验、观光、养生、生态等综合功能,着力培育新型农民,突出产业富民,努力建设宜居、宜游、宜悦的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搬迁 开启新生活

10月19日,嵩县旧县镇伊龙社区产业园里,贫困户崔红利正在新建的酒厂里给山楂酒装箱。同她一起的,还有同时入住该社区的几个贫困户邻居。

今年43岁的崔红利是旧县镇马店村人,10年前丈夫意外身亡,留下三个年幼的孩子,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今年5月,崔红利带着孩子们住进旧县镇集中建设安置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伊龙社区。

“以前,全家人挤在几间土房里,现如今,住上了宽敞的楼房,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崔红利说,大儿子今年20多岁了,有了新房,以后娶媳妇再也不用为房子发愁了。

伊龙社区紧邻洛栾快速通道,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目前已搬迁群众420户共1600人。社区内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特别是社区内建设的扶贫产业园,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除此之外,社区周边的伊河漂流、紫田庄园等企业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

嵩县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群众居住分散,生活环境艰苦,为彻底改善群众生产和生活条件,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统筹结合,在规划编制、资金整合、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着力建设生态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三美乡村”,使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目前,全县建成黄庄乡汝南社区、木植街阜康社区、白河镇惠安社区、库区移民小区、德亭酒店安置社区、旧县伊龙安置区等241个安置小区,累计搬迁深山贫困群众2.17万户共8.44万人。

美丽乡村+产业 走出致富路

古街、老巷、黛瓦,青山、绿水,重脊高檐的临街门楼,竹林掩映的土坯瓦房……走进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一幅古朴幽静中国水墨画卷映入眼帘。

而之前的三合村,原是豫西一个普通的贫困山村,人均不足7分耕地,全村352户人口中近1/3是贫困户。

自去年以来,黄庄乡依托山区资源优势,改善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先后投资350余万元在三合村打造“手绘小镇”,建成农家宾馆、艺术文化墙、文化广场等,极大提升了村庄整体形象。目前,已有郑州、开封、周口和洛阳等地的美术培训学校与该村伏牛山写生基地签订合作协议,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美丽乡村要有美丽产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嵩县依托丰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致力于把乡村建成景区,实现村美民富。

车村镇天桥沟村,依托优美的环境和初具规模的农家宾馆群落,打造出独具风情的国家3A级景区——白云小镇;九店乡石场村,成功创建3A级景区石头部落;白河镇依托千年银杏林打造银杏小镇;田湖镇古城村挖掘历史文化打造“陆浑故都”等。

美丽乡村+文化 催开文明花

“百善孝为先”“勤劳人家、春色满园”……一句句家规家训,被手绘在城关镇王庄村的文化墙上。

诚信、明理、仁义、孝悌……这些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家风家训在这里被人们分享、传颂。“家风”唤起了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绵远记忆,也唤起了大家对建设文明乡村的强烈愿望。

“美丽乡村”,不仅是富裕和洁净,乡风文明、诚实友善、文化深厚,才是真正的乡村内涵。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嵩县将道德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墙,突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内化于百姓心中,以精神文明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嵩县通过在全县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打造了“感动嵩州人物”“嵩县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三大道德名牌,涌现出了“中国好人”裴文学、“中国最美孝心少年”张俊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全县建成道德讲堂82个,通过开展职业道德、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等道德讲堂,形成文明向上的道德建设氛围。目前,全县创建文明乡镇13家、文明村79个。

如今的“美丽乡村”,不仅有漂亮的新房子,还有富民产业,更有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健身设施、服务中心、农村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农家书屋、文化下乡、节庆文艺演出更是让农村文化丰富多彩,“道德榜”等不同层面、多种形式的先进典型,培育和弘扬了农村文明新风。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嵩县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真正把农村建成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家园。

—————————————————————————————————————

2017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