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集聚科技创新资源 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来袭

经济网讯 近距离见识全球尖端科技的机会又来了!12月8日至10日,以“科研可做 产研对接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暨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2017合作周暨科创会”)在广东东莞拉开帷幕。

据悉,活动期间活动期间共设有6大专题展览、3大分会场、18场科技主题论坛,展览总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吸引一大批来自全球的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科技人士参与,为东莞市乃至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

以合作周为平台,加速创新要素流动整合

本届合作周、科创会以“科技合作 产研对接 共创未来”为主题,由国家科技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在致辞中指出,广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的总抓手,把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为目标和定位,广泛聚集国内外资源,推动全省创新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2017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一。

“我省将以本届国际科技合作周为契机,进一步融进国际科技创新网络,大力吸引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新机构,跨过公司研发中心和国际科技组织落户广东,不断提升广东的科技创新能力。”黄宁生表示。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在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科学院十分重视与广东省的科技合作,国家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在东莞推进顺利,还与东莞市开展了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合作。中科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广东省的科技合作,在院省新一轮全面战略框架协议下共同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中科院更多重大成果在广东落地转化,为广东提供更多有效和中高端科技供给,为广东省科技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在会上强调,东莞将紧紧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优化创新环境为支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国合作周、科创会等为平台,积极聚集技术源、人才源和资金源,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努力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11

目前,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已连续举办13届,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促进各类科技和人才合作项目超过2100项,成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的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是我国面向世界展示科技实力的重要窗口之一。

展览总面积达25000平方米,创新成果现场对接

据了解,“2017合作周暨科创会”的内容包括18场科技论坛等系列科技活动,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约1600人与会。

根据今年的主题和内容,展会设立了国际合作区、科创成果区、前沿科技区、专业技术区、创新生态区和互动体验区等六大专题展区,并设置了万江、凤岗、松山湖等3个分会场。其中,国际合作展区集聚了欧美发达国家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科创成果展区和前沿科技展区由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各地方科学院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资源组成。专业技术、创新生态和互动体验展区中,军民融合、科教产品、知识产权服务等同步展出,飞机、新能源汽车展示和航模飞行精彩纷呈。

22

与往年相比,“2017合作周暨科创会”有何新的特色呢?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届科创会具有规模大、层次高、实效强、永不落幕四大特点。它集聚了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228家科研机构1000多项科技成果,聚焦生命与健康、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装备与制造等六大领域,搭建了科研机构创新优势充分展示、科研机构与企业充分融通、科技成果充分转化的交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合作周暨科创会将重点突出科技创新成果交易,力促交易市场化、便捷化。科创会将发挥官网的网络推广优势,开发网上交易平台,采取线上采集科技创新成果,线下组织参加单位先行对接的模式,实现365天全天候需求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易所。

广东省科学院院长廖兵表示:“此次展会共收集了近万项的科技成果,展示了一千多项。同时还举办了三个‘十大’:一是十大合作项目签约,参展企业通过对接在此签约;二是十大技术难题的招标,国内外所有参与企业的技术难题在此招标,由各个创新主体来竞标解决这些难题;三是十大创新成果拍卖,把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拿出来拍卖,让投资机构及企业更快实现结果的产业化,为经济社会做出更直接的贡献。”

33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成果转化落地

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已累计促进2000多个科技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成为东莞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是其实施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44

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努力在全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战略部署中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以省创新驱动“八大举措”为指挥棒,着力打造创新型经济。

吕业升在开幕式上指出:“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1%和38.8%,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正朝着创新型一线城市加快挺进。”

据了解,东莞市围绕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任务目标,制定出台了高企培育、孵化器建设、科技金融结合、专利促进等方面的实施办法,形成创新驱动“1+N”政策体系。今年还重点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制定了《关于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的行动计划》,围绕“一廊”、“两核”、“三带”总体思路,积极对接广东省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支撑计划’”等十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力。

在政策、资金、载体建设等全面布局下,东莞市的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16%、18.6%,增速分别比全市平均快5和7.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0.3%和38.8%。并先后获得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称号。

如今,2017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与首届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同期同地举办,将重点推动国内外前沿科研成果在莞转化落地,助力东莞市乃至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邹锡兰 樊静)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