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 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

经济网讯 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测算,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5.7%。分领域看,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达到172.0、172.2、223.3和157.3,分别比上年增长4.9%、4.8%、7.2%和5.2%。测算结果表明,2016年我国创新环境继续优化,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

(一)创新环境指数。2016年我国创新环境指数为172.0,比上年提高8.1个点。5个评价指标指数四升一降,其中享受加计扣除减免税企业所占比重指数提升较快,增速达到17%;人均GDP指数增长6.1%;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的比重指数增长3.8%,改变了2011年以来连续下降的局面。

(二)创新投入指数。2016年创新投入指数为172.2,比上年提高8.0个点。该领域的6个评价指标指数五升一降,其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所占比重指数和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所占比重指数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14.1%和7.5%;每万人R&D人员全时当量指数和R&D经费占GDP的比重指数保持增长,增速分别为2.6%和2.4%。

(三)创新产出指数。2016年创新产出指数达223.3,比上年提高15个点,增幅达7.2%,增速虽较上年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其他3个分领域指数增速。该领域的5个评价指标指数三升一平一降,其中每万名R&D人员专利授权数指数为全部评价指标指数中最高,达到334.0;每百家企业商标拥有量指数和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数的比重指数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达到20%和12.4%。

(四)创新成效指数。2016年创新成效指数为157.3,比上年提高7.8个点。5个评价指标指数四升一降,其中劳动生产率指数和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指数增长较快,增速均为9.6%。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货物出口额的比重指数比上年略微下降0.1个点。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