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联合国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徐豪) 为期3天的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当地时间12月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闭幕。与会代表呼吁采取迅速、大规模的协调行动防治污染,并承诺保护人类健康以及人类共同生活的环境。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迈向零污染地球”,来自全球4000余名政府、商界领袖人物和民间机构代表共议抗击污染之策。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有65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全球80%的废水未经处理就排放到自然环境中;由于缺乏废弃物管理,每年有480—1270万吨塑料废弃物被排入海洋。这些数据表明,污染依然是全球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背后的原因是消费持续增长、人类生活标准持续提升以及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在此严峻背景下,各国参与全球环保治理的政治意愿增强。

12月5日,大会揭晓了6个“地球卫士奖”,中国一举摘得3个奖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地球卫士激励与行动奖”,摩拜单车公司获得“地球卫士商界卓识奖”,内蒙古库布其治沙团队带头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得了“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他也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

联合国环境署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纳伊桑·萨巴表示,“地球卫士奖”经历了最严格的评选,获奖者都是全世界在环境保护领域最为杰出的事例与人物。“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来自中国的获奖者,看到他们对环境保护事业的巨大投入与奉献。通过他们的行动,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环境保护之中许许多多激动人心的故事。”

作为库布其治沙项目负责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希望将库布其的治沙经验分享给全世界,让世界上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认为沙漠是不可治理的,认为这是人类的灾难。但通过几十年的实践和创新,我们还是化腐朽为神奇,把沙害变成沙利。”

据介绍,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曾是千年荒芜、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库布其治沙项目团队30年前在那里开始了治理沙漠的“马拉松”,克服了很多困难和挑战,硬是把几千平方公里的黄沙变成绿洲,让那里的十几万民众摆脱了贫困。

王文彪认为,沙漠是自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蕴含着巨大的财富。尊重沙漠,顺应沙漠,是可以创造福祉的。王文彪和他创立的亿利资源集团,在中国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以市场化机制投入对沙漠的综合开发利用。企业自身获得了发展,系统性、大规模地成功治理了库布奇沙漠,而且通过发展生态产业,扶助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  

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治沙机制和经验在本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很多国家非常关心如何把沙漠变成绿洲,如何让沙漠土地得到改良,并“长出”财富。“我希望这次来内罗毕参会,能把库布其的经验和做法带给治沙同行者,让世界的沙漠越来越少,绿洲越来越多;让贫困越来越少,富裕越来越多。”

大会期间,亿利资源集团还参与了与大会平行举办的可持续创新博览会,展示了王文彪用数十年亲身实践与探索写成的《沙漠经济学》。他说,这本书详尽地记录了他本人及企业在30年间把沙漠变成绿洲的历程。“哪里有沙漠,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中国库布其治沙人和库布其模式播撒的绿洲。”王文彪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