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高登铝业李婧:以铝代木,创新打造绿色建材

经济网讯 走进李婧的办公室,眼前不是由传统的大长桌案、连排书柜、待客沙发、陈列荣誉奖项等等冰冷物件组成,反而更像一个温馨的家。暖色调的地砖、宽大舒适的沙发、参差的观赏植物、原木茶几,以及挂墙上的全家福。钢筋水泥的高登铝业写字楼里暗藏这样一间办公室,可谓别有洞天。

“是吧,我就不想搞得太生硬,想要更温暖一点。”李婧笑说。

想要更“温暖”一点,这也正是高登专注于铝材的企业一直以来创新的方向。

“高登自85年创立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次产业升级,第一次是从五金到铝型材,第二次是铝型材到做表面处理,第三次是从基本的表面处理到创新型的研发,现在每一年都不停在创新。”如今他们研发出了“超感木纹”铝材,把原本冰冷的金属,添上“家”的韵味。

李婧所在的高登铝业集团是中国铝型材行业的领军企业,从1985年的建筑小五金厂发展到今天,已是成为专业生产建筑铝门窗型材、幕墙型材、工业型材、装饰型材、成品铝梯、铝门窗的大型综合性企业,现有员工两千多人,年产能达二十万吨。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整个国民的意识发生了变化,消费者由以前追求低价格门窗产品,转变到现在的关注门窗产品的密封性、气密性、水密性、隔音防噪等各方面的性能,高端门窗市场的需求逐渐在扩大。

1

李婧

“这是现在订制家具、订制门窗市场上出现的一个风口,现在是中低端产品到中高端订制,我们正适合这个风口。”

在产业结构转型、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高登也开始从产业链上游转向终端产品制造。

针对新兴市场的崛起,高登铝业不仅迎合消费趋势也希望引领潮流,应时而动推出新产品,“我们研发出了一种功能性更好的门窗,隔音隔热效果更好的门窗系统,而且具有漂亮的木纹表面。比如修建在马路边的房子,隔音效果不好,可以通过门窗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又减少砍伐森林取木的需求,迎合了国家低碳节能环保的要求。”

超感木纹铝:似木不是木 是铝不似铝

高登铝业的厂区充满秩序,整洁而忙碌,纵横着一排排灰色的机床,不同设备的声音交错回响,散发出工业的味道。

在厂区角落里有一个木制凉亭,与公园里涂了红漆的凉亭不一样,高登工厂里的凉亭还呈现着原木的淡黄色,在灰色为主色调的铝材工厂里显得尤为眨眼。李婧介绍这是高登铝业的一个范例产品。

2

高登超感木纹铝型材

走近凉亭,木头表面上纹理层层叠叠无序发散,触之充满生机温润如玉,不论观感还是触感,都是实实在在木头的感觉,根本猜不到是铝做成的。

面对疑问,李婧介绍,“现在已经是第三代木纹,即超感木纹,应用很广泛,我们是行业第一家全产业链做这个的。在木纹这方面的创新,在中国来说我们做的行业前列,不论是质量、质感还是效果都是行业领先,还参与了国家木纹铝合金标准制定主要制定。”

为响应国家提出的低碳环保节能的政策号召,高登铝业自2015年起持续加大科研力量和投入,陆续推出多款超感木纹铝型材,包括3D手感刨花木纹、拉丝木纹、古木木纹、PU木纹、粉末晶泳木纹等多种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高登超感木纹铝型材仿木效果逼真,木纹图案丰富、纹理唯美雅致、不褪色,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也具有超乎寻常的自然艺术表现,产品融自然和清雅为一体,可以用做门窗、凉亭、葡萄架、护栏、围栏,全铝衣柜、橱柜家居等。

此外,木纹铝型材具备了抗腐蚀、防潮防霉、防腐防烂、防虫蛀等天生的优质特性,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它的可回收性,使用一段时间后可回收再利用,也充分响应了国家国家节能减排和技术创新的号召。

“敢吃螃蟹”,坚持创新打造绿色建材

任何产品的开发,对一个企业家而言,首当其冲的是眼光,其次是资金,最重要的还是突破技术难关的能力。

高登铝业自2009年开始酝酿木纹铝材起,到进行三代技术更迭,这不乏一个企业的独到眼光,更需要的是一个拥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团队。

3

高登铝业

“看准这个市场之后,我们就思考,首先铝材本身是绿色环保的,怎么在表面取代木呢?从第一代到第三代,我们做了大量调研,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创新就是要有敢吃螃蟹的精神,高登铝业要走在行业的前面,站在这个大趋势的变化之中,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想未来消费者想要什么。”李婧说,每年会将15-20%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的研发、突破、创新中。

高登为打造绿色环保建材,先后斥巨资打造80多个专业研发团队,包括国际研发团队和设计团队,开发了绿色环保的建筑门窗、幕墙、全铝家居系统,为节能环保做出贡献,同时是行业首家掌握了高端超感木纹、柔光系列表面处理的核心技术。

4

高登铝业生产作业现场

开发新产品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李婧在谈到的技术难关时说,“此前,主要攻克的难关是使用柔光这一技术时候的色差问题,柔光是日本的工艺,但它的弊端就是有色差,一个窗有两个颜色,窗框一个颜色,窗扇又一个颜色,一直在想办法克服这一点。光是在超感木纹稳定性这一难题上,耗资两三百万,时间花了一年多,为匹配高端的产品,我们在尝试中报废了很多,从第一道工序型材基材再到表面处理,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成功之后,国内很多知名企业伙伴慕名而来和我们合作。”

面对竞争,李婧直言目前这个市场环境,一有创新马上就会有模仿,“但是模仿要一段时间,他们在模仿的时候我已经升级了,他们在一代的时候,我已经做到第二代了。现在的门窗,不仅要能挡风遮雨,在结构方面也要创新,也要能隔音隔热。同时还要进行设计创新,现在消费者很在乎外观,整个设计也要足够漂亮。”

随着产品和创新技术的不断成熟,高登作为广东铝业的代表企业也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步伐,加大了海外成品及半成品的销售力度,实现东南亚区域销售额同比增长,数据显示,高登铝业今年总产销额比上一年同比上升,其中,喷涂及木纹产量增长最大,

“目前我们的产能达到二十万吨,不仅国内很多知名企业会与我们合作,国际上也有很多企业与我们有合作关系,我们每一年都在创新,现在很多产品的新款式,李婧说。

“只要实木能做的,我们就能用铝做”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作为继承者,李婧和先生接手以后,一直努力做“创业者”,并给高登带来了很多变化,从以前的粗放式管理到现在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并且做了很多大战略部署。

李婧认为,高登的很大优势在于领导管理者年轻化的思维,能做出符合发展趋势的决策,并且敢于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探索发展道路。

2011年,高登正面临转型难题。彼时,公司接到外省一个中式四合院项目。正在坐月子的李婧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带着一名技术过去了。“我让设计师在那里蹲点,画图纸,然后就把这个新的产品做出来了,用铝。实际效果比实木还好看,客户看了很震惊,就选择了我们品牌。”这件事也成为高登创新开发出超感木纹铝材提升的契机。

李婧很热爱高登的品牌,走到哪都在想这个东西可不可以用铝来做?去到任何地方都会想能不能用高登的产品?有时候,在外省买了一块木觉得纹理漂亮,回来就照着做。现在,为了很多产品的款式设计创新,李婧还特意收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木种!。 

“只要是关于各种名贵木材我都收集,后来,我突发奇想凉亭能 不能做成铝的?然后就研究这个产品,最终就成功了,如你在工厂所见。”

现在,高登的木纹铝材不仅可以用做门窗、凉亭、护栏、围栏、楼梯,乃至衣柜、橱柜、茶几等家私,更如李婧所说“只要实木能做的,我们就能用铝做”。

“高登铝业30多年以来都一直跟着时代的步伐,在认真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之后,不断创新。因为企业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如果我们不创新,就容易被市场淘汰。”李婧说。(邹锡兰 张泰瑞)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