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奶粉新政大限将至 国产奶粉主导新政的大局已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侯隽) 12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27批配方注册名单,包括三元、澳洲、和氏乳业在内的10家企业共40个配方获批,截止目前,共有116家企业的759个配方获批,其中国内企业87家,获批配方614个,占据绝对优势。2017年接近尾声,奶粉新政大限将至,国产奶粉主导新政的大局已定。

随着2018年的元旦越来越近,中国乳业的新时期也即将来临。

根据早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该办法将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10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工厂)245个系列的719个产品配方注册。

由贝因美主办,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的“配方注册制时代:国产奶粉的机遇与挑战”圆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琳、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泰、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兆彬在发言中指出,研究乳业的发展要从中国经济大形势着手,今年中国经济可以说进入了一个稳定增长的新阶段,用十九大报告当中的语言来判断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也是中国乳业的发展现状。“国家制定的一系列产业政策对乳业发展存在利好。”刘兆彬表示,国家五大部委联发的2016-2020奶业的发展规划,包括大健康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质量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尤其是十九大特别关注的实体经济都有利于乳业的发展。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泰认为,奶粉新政对乳品企业,特别是大规模的乳品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一方面,从目前市场上反应出来的情况看,明显走向了有序;另一方面,对于贴牌奶粉企业也有一定的遏制。

根据行业统计,我国10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奶粉注册制新政在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在719个获批注册的配方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国外产品配方占20%。获得产品配方注册的企业中有50%的企业已注册满3个系列9个产品配方。

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伴随着注册制到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的好时机。

对此,王振泰表示,面对进口奶粉的竞争企业应该以两个方面为抓手:一个方面就是专业化,贝因美成立25年以来始终没有偏离婴幼儿食品这个大的主题;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全球化,进行国际上的合作,构建全球的产业链。

刘琳强调,从公布情况来看,得到注册的企业在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还有不足。这就要求企业不能拿到认证就一劳永逸,企业还要警钟长鸣,质量管理体系还是要一丝不苟的执行下去。

新政即将到来,谁将主宰中国乳业配方注册时代,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