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2017中英电影节关注“旧城改造” 棚户区原住民出演《江南故事》荣膺 “最佳短片奖”

267FC2687F5B6518CFAC3148C8B15C2E

《江南故事》制片人钟继红在2017中英电影节颁奖现场。张琪 摄

经济网讯 伦敦时间2017年12月6日晚,第五届“中英电影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于伦敦Indigo TheO2剧院举行,一部由常德临江棚户区原住民本色出演的《江南故事》荣获最佳短片奖。

旧城改造,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的物理空间,更包括生活方式;新与旧的观念碰撞,离去与归来的情感纠结……

如何安抚这一特殊时期城市正在经历的阵痛?又如何将曾经的生活记忆封存而不被遗忘?用镜头将它们记录,变成所有原住民的共同记忆和城市精神文明的一部分,这就是《江南故事》。

这部忠实记录常德临江棚改右岸城项目在城市升级过程中发生的原乡故事,携带着浓浓的沅湘特色,将常德的城市故事传播到世界的舞台,成为世界看中国,中国连通世界的人文触角。

《江南故事》由江南城发与蜂鸟传播联合出品。创作于2015年底,真实记录了常德临江棚改右岸城项目在城市升级过程中发生的原乡故事。全片由七个独立成篇的故事串联而成,以一位游学海归的视野,见证了常德一江两岸城市发展的差异,展现出一幅江南临江棚户区原住民的真实生活画卷,表达了他们对未来新生活的期盼和憧憬。七个篇章,七组人物,让观众在江南城市变迁的背景下深入多重个体经验的肌理中,倾听历史在每个人身上的回音,获得过去和现实的真切信息。

作为一部地道的常德原创短片,演职人员本土化是本片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剧中演员更是绝大多数由临江棚户区原住民本色出演,全片带有强烈的纪实性和本土情怀,以及人文觉醒意识,是虚构故事里藏着的真实记录。平实的叙事和原色的演绎,在短短的十三分钟时间里,带给观众感动和震撼。

“《江南故事》是本土原创的短片,更加深刻地反映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我们也更多的希望在国际的舞台上多出现展现现代的,以及能够展现民生的短片。”中英电影节主席、创始人孔祥曦认为。

“很开心在中英电影节观赏到这样一部有另类美学思想的短片,这部短片能入选也说明了组委会审美观念的进步。”四川电影协会副主席陈永宁认为。

作为2017年12月初在英国召开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的重要活动之一,2017年第五届“中英电影节”以“开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英电影交流新时代”为主题。 第五届中英电影节获奖名单如下:

微影视创作特别贡献奖: 新华社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最佳短片奖: 《江南故事》

最佳中英动漫合拍奖: 《小龙迪格比》

最佳新人奖: 《李雷和韩梅梅》

最佳新锐导演奖: 《七十七天》

组委会金骑士奖: 郑恺

最佳女主角奖: 《引爆者》余男

最佳男主角奖: 《湄公河行动》张涵予

最佳导演奖: 《战狼2》吴京

最佳影片奖: 《湄公河行动》

中英电影节组委会特别贡献奖: 《战狼2》

(宋明霞 张琪)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