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宁夏吴忠:以党建引领地税事业蓬勃发展

经济网讯 把基层党建与依法行政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把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让党建工作在精准扶贫的新阵地上提升水平……近年来,吴忠市地税局按照“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这一工作思路,突出“三个服务”,抓好“九个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党建责任、严政治生活、强队伍建设、促税收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税收工作始末,有效凝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推动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的有机深度融合。

服务中心,以党建带动征管水平上台阶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业发展低迷,结构性减税力度不断加大的严峻组织收入形势,吴忠市地税局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在充分有效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组织收入连年超收,连续4年被吴忠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 分析其原因,则在于在组织收入工作中,该局充分发挥党组织对税收工作的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发挥共产党员冲锋一线、担当在前的精神,基层一线党支部书记全部由所长一肩挑,让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起带头作用,确保了组织收入持续平稳增长。

以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突出依法治税主线效应,把基层党建与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该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法用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到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中,全面提升了税务干部依法征税、依规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两年间共查处各类税收违法案件52起,挽回税收损失1344.20万元。2016年以来已累计为1224户次纳税人办理税收减免,其中2016年减免税款2.06亿元,2017年1-8月减免税款1.09亿元。2016年,该局被吴忠市政府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年初,所辖基层分局利通区地税局被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全国税务系统法制税务示范基地”。

为全面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该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在2016年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中,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加班加点奋战在工作一线,使8727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实现“平稳转身”,同时主动承担起零散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开工作,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也堵塞了地方税流逝漏洞。自营改增至今,已累计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581份,入库征收增值税及地方各税6008.2万元。

服务税户,以党建促服务水平再提高

吴忠市地税局把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方式方法有创新。2015年8月在全区率先实现国地税一体化联合办税,通过建立“三个统一”“七个联办”的国地税联合办税新模式,使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极大的提升了办税效率,降低了征纳双方的办税成本,实现了三方共赢。为了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共赢,该局在51个合作事项上与国税局展开广泛深入合作,在办税前台共同实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纳税人提供了便捷、经济、高效的纳税服务,开创了纳税服务工作新局面。所辖利通区地税局在2016年被国家税务总局命名为“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

该局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工作和党建工作总体谋划,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在2016年全市行风评议中,吴忠市地税局获得市场监管类第二名,在总局的满意度调查中吴忠市地税局代表自治区地税局参加县级单位测评获得17名,名次较上一年度前进7名。

围绕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这一要求,该局以新理念引导新发展实现新作为。一是下足功夫“放”到位。着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模式,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二是提升素质“管”有方。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基础,以税收风险管理为抓手,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将税收征管的重心调整到事前加强纳税服务,事中事后加强风险管控上。三是提升品质“服”好务。以解决办税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持续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规范、简并纳税人报表资料,实行清单管理,积极拓宽便利办税渠道,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为企业和群众办税提供最大便利。

服务基层,以党建凝聚正能量

吴忠市地税局把强思想建设作为党建首要任务,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4次,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2次,共计36课时。通过创新学习形式,以“1+X”学习模式、“道德讲堂”、党员干部培训等主渠道、主阵地,广泛应用“互联网+”成果,通过QQ群、微信群等微党课教育培训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建促进月”为抓手,将党员教育学习推向常态化。2016年以来,该局与国税局深入开展干部交流任职,先后有4名基层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与国税局开展对应的任职交流,组织开展了7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19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在全区地税系统“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该局综合成绩连续三年夺得全区第一,其中有两人代表宁夏地税参加总局“115”工程考试,马菊同志取得了全国稽查岗位第八名的好成绩,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同时,该局让党建工作在精准扶贫的新阵地上提升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党团员奉献日”活动和“黄河善谷助学”活动,已累计捐款3万余元,用于帮困助学。投入5万元帮助对口扶贫点盐池县柳条井村实施机井维修建设,实现低压灌溉300亩,滴灌300亩,受益群众达到188人;投入1万元规划新建了新泉井村饲料加工配送中心,该厂正式运营后,将切实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去年,该局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在吴忠市2017年脱贫攻坚“四级干部”推进会上,该局被吴忠市委、政府表彰为“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派驻柳条井村的第一书记马奔啸被表彰为自治区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吴忠市地税局王立新局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条主动、块为主;两结合、互为补;抓党建,带队伍”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下抓两级、深抓一级”工作机制,在机构层级上向下延伸,在力度深度上全面加压,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持续推动党建工作破旧立新,化茧成蝶,以党建的水平的持续提升,推进地税事业健康蓬勃发展。(李开南 杨继荣 王浩南)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