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南海发布品牌企业行动计划 从数量规模走向质量品牌

经济网讯 12月5日,广东佛山南海区召开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发布暨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授牌大会。会上,首批70家入围企业首次集体亮相,并宣布将共同组建全国首个“隐形冠军”联盟。

“南海推出品牌企业行动计划,是推动南海企业从数量规模走向质量品牌的优势。全面提升南海产业的竞争力,保障大批已经济全球化的,高质量的创新企业代表佛山企业、广东企业,代表我们中国的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

1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

推200家品牌计划试点企业

一直以来,南海都将实体经济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基。经过多年的发展,南海目前拥有超过20万户各类市场主体,其中,工业企业超6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00多家,形成了以汽车、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有色金属、纺织、建筑陶瓷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不过,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也指出了南海制造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足等现象,尤其是在南海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大企业、龙头企业数量不多。

为此,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的发布旨在,支持一批南海的优势企业增资扩产、科技创新、兼并重组和企业上市,推动制造业跨界创新,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在本地集聚,加快将南海打造成华南地区重要的创新集聚区,显著增强南海经济质量优势。

顾耀辉表示:“为推动制造业发展,关键是培育对转型升级有带动、引领作用的优势企业。”为此,南海按照“优中选优、重点培育”的原则,在本地法人企业类别中,按增量与增速两个维度,选取200家左右制造型或生产服务型企业作为品牌计划试点企业。

1

力争五年时间达成“十百千万”

南海今年以来密集推出了一批扶持政策,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环境中,政策创新是区域竞争的重要抓手。

此次发布的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的核心是扶优抚大扶精,既是财政资金扶持企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整合行政资源解决企业瓶颈制约的新思路。

会上,黄志豪也表示:“我们发布品牌计划,要以南海制造业和民营经济的大发展,全面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1

据了解,南海品牌企业行动希望力争用五年时间(至2022年),取得以下四方面的成效:一是企业发展“十百千万”的目标达成。所谓“十百千万”,即使南海全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10家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创新发展的企业1000家达以上;带动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

二是创新驱动要素加快集聚。全区规划建设2个以上创新集聚区,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0个以上,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以上,引入高端人才团队200个以上;品牌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3%以上;实现品牌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是产业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围绕制造装备、铝型材、陶瓷、纺织、内衣等优势产业,全区打造5个以上全国知名的产业品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0件以上,广东省品牌产品300个以上,集团商标15个以上;企业参与制定(或修改)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900项以上;国家、省、市和区级政府质量奖获得企业15家以上。

四是制造业投资规模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等指标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安防、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投资在全区工业投资中的比例显著提高。

组建全国首个“隐形冠军”联盟

在南海迈向万亿制造强区的“路线图”中,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成为重要的抓手之一。在当日大会上,南海发布第一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名单”,并同步成立全国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

1

2017年6月,佛山南海区发起“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总体行动”,并开展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评选活动。经征集报名、实地调研、评审委员会评审及社会公示等程序,决定认定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佳科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汽车有限公司等 70 家企业为第一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并认定佛山市碧沃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泓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23 家企业为第一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针对南海南海产业多年来呈现“星星多月亮少”的格局,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效应相对较弱的现象,知名财经观察家秦朔认为,“抓品牌驱动就是抓住发展关键。”

随着人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不断上升,不少南海企业制造环节也在外迁。这时南海出台新政,能够有效助力企业发力品牌建设、研发创新,从生产制造转向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或将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产业格局。

南海区总商会会长关润淡说,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评选通过广泛挖掘,在南海区内挑选一批在国内各行各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就是希望通过从各行各业中树立榜样典型,唱响、讲好南海制造业的故事,讲好南海企业家的精神,以先进促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

在佛山市全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下,南海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提出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发展战略。而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是一批引领技术前沿、在细分市场“专精特新”的企业群体。

而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将引导企业抱团发展,激发南海制造业企业活力,推动“品牌南海”向纵深建设。据悉,南海区相关部门组织将围绕评选出来的70家企业名单,开展组织“标杆企业学习活动”,更好地助力这批来自南海的行业冠军企业做大做强。(邹锡兰 实习生 樊静)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