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乌镇大咖秀| 马云:BAT也是制造业,未来的服务业一定是制造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格局的变化?新科技、新技术会对本行业的就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有什么区别?12月5日,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上,马云提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一个事情的两面,不能对立起来。实体经济也不全是制造业,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服务业。未来没有纯服务业和纯制造业,未来的服务业一定是制造业。马云说,“BAT也是制造业,我们制造了大量的数据,然后和别人去分享。”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 肖翊摄影

马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马云谈阿里巴巴的数次转型升级

马云回忆了阿里巴巴的转型之路。“未必每个企业一定要转型,但是每个企业必须都要升级,这是因为未来变了,市场变了,规模变了,人数变了,量变了,所以你不变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实过去18年阿里巴巴经历了无数痛苦的转型和升级。”

“9年前内部讨论最激烈的一次决策,就是我们应该把这个公司变成数据公司,因为我们认为未来是云和大计算数据,但是云计算、大数据基本上30年都不知道它怎么挣钱,但是我们知道这是趋势。一种是往未来10年走,一种是往未来20年走,我们最后决定选择的路径往未来20、30年走,今天来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但是当时是很不容易的。”马云如此表述阿里巴巴转型理由。

马云还提到阿里巴巴的移动化转型。“阿里巴巴还抓住移动互联网这一波,把自己变成移动搜索、移动社交。5、6年前,大家都在PC上做电子商务,突然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手机购物一定是未来,那时候做这个决定,移动手机购物只占整个购物不到5%,但如果不做这个决定,也许真不往移动手机走,但我们的感觉一定从PC走向手机,当时很多人觉得屏幕太小,怎么可能会成为主流屏幕。阿里巴巴还是提出了all in无线。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今年双十一近90%的交易量在手机上实现了。很多人因为看见而相信,但是我们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未来。”

 马云谈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

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马云又有了新思考。他说,“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一个货币的两面,不能讲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就不要发展虚拟经济,我们国家要发展实体经济,一定要发展好虚拟经济,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更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两个千万不要对立起来。”

马云说,发展所谓的实体经济,又把它统一成是制造业,其实实体经济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服务业,服务业和制造业也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制造业接下来的趋势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主,今后制造业不解决就业,就业会越来越少,我们的就业到底该去哪里?未来没有纯制造业,没有纯服务业,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业。你说海底捞到底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海底捞大家都认为它是服务业,我认为它是一个制造业,它从火锅料的采购到一路切,其实只有服务业端上来那一刻它是服务业。你说BAT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他们是制造业,他们是制造了大量的数据,处理信息制造过以后,跟别人去分享。有的人讲我只做服务业我不做制造业,或者我只做制造业不做服务业,我觉得都不靠谱。

马云谈互联网金融监管

今天从传统经济走向数字经济是必然,但是怎么走?马云说,首先就是领导力。第一就是要改革一把手,脑袋不变是不行的,只有领导的思维升级才行。当企业达到了一定规模,一把手必须要境界高,“大企业一般都输在格局上。”同时,战略改变的同时组织也要变。第三,企业的愿景也要改变。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转型成功。

对于当下互联网金融新模式,马云说国家一定要对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监管,特别是对那些不具有新金融能力的企业进行监管。但是监管一定是为了未来,而不是把它管死。马云说:“蚂蚁金服这几年一直就在和国家监管部门合作,共同去创造一种监管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