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乌镇大咖秀|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科技金融是打击P2P和现金贷中不良现象的有效手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中国应如何迎接世界性、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12月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互联网与金融”主题论坛,聚焦回归实体经济,推动绿色共享的焦点话题。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提出了科技金融的行业之问。她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阐述振奋人心,关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其实是解决这个矛盾非常有效的途径和方式。由于科技金融和场景的深度结合,让金融回归实体经济,在实践中催生出一流的风险甄别能力,科技融应成甄别风险、保护消费者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在打击P2P和现金贷中不良现象时,更有效果。

彭蕾_副本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乌镇峰会上发表演讲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彭蕾认为,今天中国的互联网支付行业的资损率小于百万分之一,全世界的水准是超过千分之二,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另外比较热的关于现金贷和消费信贷,从一些公开的数据看,整个行业平均的不良率为30-50%,全球范围内部分上市机构在消费信贷方面的不良率为4-15%,但从蚂蚁金服这边海量的用户和小消费金融和消费信贷上面,不良率只有不到1%。这其实就是依托于技术,还有一个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依托于某一个场景,是不是真帮他去健康消费,是不是真帮创业者把钱用到有效地方,技术可以跟踪,而且场景可以帮人更好去跟踪。

“中国有幸走在前列,但才刚刚开始”,彭蕾在主旨演讲中称,中国的金融科技无论从规模、普惠度、丰富度,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模式,都有幸走在了世界前列。她以一个女性的视角举例,曾经离机遇最远的女性群体,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平等发展机会,科技金融正规模化地满足她们在消费创业中的海量碎片化的金融需求,在淘宝平台上,超过52%的消费群体为女性,超过51%的创业者为女性,而在不良贷款的占比中,女性只占25%,显示了很好的信用。彭蕾倡议,各方应协同努力,继续保持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强调科技不改变金融的本质,科技成为甄别风险、保护消费者的有效手段。而多大程度上具备这些能力,是区分企业好坏和行业成熟度的关键标准。

今天在网络强国、智慧中国上看到一个更加令人振奋的、令人期待的未来,而今天技术提供了这样的可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变化,“金融科技是推动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因为它具备解决金融最大挑战的潜力:包容、共享、回归实体、商业可持续。”

彭蕾说,基于这些情况,她有三个判断。一是科技金融是推动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因为它具备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大潜力,我们的包容、共享就是今天70%的贫困人口都有手机,它让这样的普惠服务可以触手可及、人人平等。同时通过消费金融和对于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看到它可以更友好触达回归到社会,而且商业是可产品的。

二是观察到科技金融是世界性、历史性的机遇,虽然刚刚开始,但中国的科技金融在各方面确实已走在世界前列。那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是否做好准备来迎接这个世界性和历史性机遇带来的挑战?怎么样让科技成为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可以为大众所用?彭蕾认为,科技特别是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所以在甄别风险上面,是它最为核心的要素。同时也要看到,对于P2P还有现金贷当中的不良现象,正是风险甄别能力和机制、止损的能力缺失造成这样的问题,她觉得今天对于整个行业的乱象必须要坚决打击,才可以防止让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发生。

三是毫无疑问科技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本质,保护消费者和甄别风险是立身根本,科技金融是有效手段。衡量这个行业健康与否的关键标准。有两个内容,一是最大限度释放数字红利的发展环境,二是鼓励外部准入和市场竞争,以及更有效地去做这个风险防范,其实是最好的一个驱动力。如何更好地平衡好创新和风险?更重要的是怎么形成一个有序竞争、扶优限劣的发展环境,经过这些年实践,怎么做更的好分类,怎么做好准入,包括退出机制。

彭蕾说,推广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她认为今天有很好的一些实践,其实做好试点,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以让一些创新在保护和良好的监管环境下,得到先行尝试、试错的机会,这对于整个行业和监管者、从业者、研究者提出共同的方向或是路径。

在世界范围来看,金融科技的普惠性正获得前所未有的基础支持,来自联合国的报告显示 “全球最贫穷的20%人口中 超过70%的人拥有移动电话,比例超过厕所和清洁用水”。而中国实践也正为世界瞩目,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现场就点赞了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中国科技金融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贡献作用,“在全球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