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清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108项

安徽省物价局局长赵馨群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安徽省物价局局长赵馨群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经济网讯 12月4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物价局局长赵馨群发布新闻,今年安徽清理了一批涉企违规收费,共取消、停止涉企收费事项108项,涉及金额16.86亿元,降低收费标准12项,涉及金额2150万元。目前出台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经“清零”。

此次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是在先期已经取消和暂停了矿业权交易费,建筑工程交易费,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费等6项收费,又停收气候可行性论证收费;放开已经形成竞争的律师服务收费 (包括基层法律服务收费)、房产测绘收费,收费标准由经营服务者根据服务成本、市场供需情况等与委托人协商。

据悉,通过本次清理,安徽省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由17项减少到8项,减少53%。在取消和放开收费的同时,对继续保留的由省物价局定价的涉企公证收费、产权交易服务收费标准降低20%,各地价格部门定价的有关收费也要本着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重新核定收费标准。

在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为方面,2016年,安徽省政府印发《安徽省中介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重点规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以及价格放开后一些中介服务机构和中介服务组织操纵市场价格问题。针对放开的中介服务收费问题,安徽省建立价格行为准则、价格监测制度、约谈告诫制度、价格干预和价格诚信档案等五条调控监管措施。

此外,针对企业反映的建设项目、银行收费过多过乱问题,价格部门分别会同财政、银监等部门,编制了涉企工程建设项目收费清单、商业银行及抵押贷款环节涉企收费清单。

赵馨群介绍说,“除了公布保留的收费项目外,还重点针对这两个行业的突出收费问题,提出了规范收费行为的若干条意见,初步构建了具有安徽特点的‘1+N’的涉企收费清单体系,努力做到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收费清单工作的全覆盖。”

此次涉企收费清理工作主要针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展开,以行政前置审批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重点,清查了收费清单之外涉企的收费,继续收取国家、省已公布取消和停征的收费,将不在省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中的中介服务事项作为本部门、下属单位行政权力受理条件,强行要求企业接受有偿中介服务等五种违规收费,并对省管26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会费以外的其他收费进行了集中清理规范。

通过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安徽省涉企收费的项目数和收费标准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下一步,安徽省将及时对已经出台的各类涉企收费清单进行动态完善,加快涉企收费监管平台建设,强化收费信息公开和价格公示制度,推进简政放权,强化涉企收费监督检查,将所有实行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纳入全国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 ’,促进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的经营服务市场体系建设。” 赵馨群表示。(吴晓光 杨小璇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