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乌镇大咖秀| 东土科技全球首创Intewell工业互联网黑科技首发亮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12月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产品发布环节,代表中国智能制造新技术成就的“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首次亮相,引爆众多媒体和企业家的眼球,该系统由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东土科技在乌镇峰会发布全球首创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云平台 肖翊摄影

东土科技在乌镇峰会发布全球首创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云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目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东土科技是唯一参与制定工业自动化国际标准的国内通信企业,除了已经制定完成的现场总线国际标准IEC61158—EPA,东土科技还参与和承担了另外两项工业自动化信息领域国际标准IEC62439(高可靠性自动控制网络)和IEEE C37.238(IEEE1588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标准文件),并主导起草了国家标准GB/T 30094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技术规范,承担了3项国家863课题。

东土科技首席科学家周洪波博士发布现场对产品进行讲解 肖翊摄影

周洪波博士发布现场对产品进行讲解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东土科技首席科学家周洪波博士在现场发布指出,全球工业互联网技术目前仅关注于控制层以上的数据应用及分析,没有实现软件定义工业控制(SDC)和软件定义工业流程(SDP);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则过多关注于工业制造的多功能和综合性,二者均缺乏对工业控制体系的统一管理和业务聚焦。“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采用全球首创基于IPV6的实时宽带现场总线,将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业控制及智能制造的各个领域,实现软件定义工业控制单元、软件定义工业控制流程,广泛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工厂和协同制造中的深度应用,实现实时性和云服务统一。Intewell 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是网络信息化技术在制能制造领域广泛应用的支撑平台软件,是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的承载平台,是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

周洪波博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的现场层内核 ——道系统、设备云操作系统,历经18年迭代研发,是我国完全自主可控、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实时操作系统,广泛应用于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军事等领域,是我国多个重大项目的高可靠、高安全、自主可控的智能核心,也是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保障。

周洪波博士强调,工业互联网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核心支撑技术,“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技术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现两化融合的核心平台,是中国工业控制技术实现全球超越领先,构建中国自主工业控制体系的基石和保证,对于提升我国工业控制技术整体实力和支撑我国工业制造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东土科技发布会现场的团体成员合影 肖翊摄影

东土科技发布会现场的团体成员合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摄)

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公众利益,工业控制系统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关系到国家工业的竟争力和经济安全命脉,是国家硬实力的基础,是大国崛起的根本动力、是我国实现强国梦想的保障。中国目前的工业控制体系(DCS、PLC、现场总线技术等)长期由西方技术垄断,工业体系内在安全方面存在巨大的现实风险。

周洪波博士对记者说,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要在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中融入国家意志,建立中国统一的工业控制操作系统,制定国际标准,建立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与实力。东土科技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领导企业,坚定致力于采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创建中国自主可控、技术超越的新一代工业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建立互联网化的中国新一代工业控制平台技术,是东土科技的发展使命。

背景资料:

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针对工业控制系统的攻击事件已发生200余起。1986年前苏联天然气管道爆炸,重创了前苏联经济命脉;2010年伊朗“震网”病毒导致核电站瘫痪,彻底击垮了伊朗核工业。这些深刻的教训为中国工业控制体系的安全性问题敲响了警钟,建立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中国工业控制体系,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建立民族产业自信的先决条件。

2012年美国GE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2013年德国西门子提出工业4.0,再到2015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可以看到,随着工业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应用与发展,中国已经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国力推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都是希望掌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话语权,确保其自身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领先优势。

东土科技“Intewell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云平台”现场发布人周洪波博士,1993年获瑞士苏黎世大学计算机博士,美国德州大学EMBA。曾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IBM和Oracle等公司担任高级技术职务,因其在互联网科技方面的突出贡献,被CNN、旧金山纪事报等国外媒体报道并赞誉为知名超级计算和云计算专家。周洪波博士于2010年连续出版有关物联网云计算的三部畅销专著,是国际著名经济学人杂志(Economist)特邀采访的全球9位物联网专家之一,是东土科技的首席科学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