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乌镇大咖秀| 58集团姚劲波:生活服务融合分享经济 让基层人员获得更多福利

文章导读: “我们也希望中国人能够养成让商品分享、流通的理念,减少社会无效耗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12月4日,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58集团CEO姚劲波出席本次大会,在参加“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时,他发表了题为“释放分享经济红利,再造生活服务新业态”的主旨演讲。

58集团CEO姚劲波在“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58集团CEO姚劲波在“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在演讲中,姚劲波认为,80、90后新消费主力正在崛起。根据58集团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过去的3年,在58同城上发布的基层岗位薪资从平均两三千上涨到了七八千。以80后、90后为核心的新消费主力正在崛起,他们追求有品质的生活,同时对新事物的心态更为开放,更接受“拥有并不是必然”、“闲置就是浪费”的生活理念,这些都是城市分享经济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姚劲波称,58集团也在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而努力实践。经过12年的发展,58集团现在已经基本覆盖到了中国大部分城市。从找工作、买房子、买车到搬家、家政,58集团已经把报纸上所有的分类广告都搬到了互联网上。除了为本地市场持续不断优化连接服务,58集团也在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提供服务,比如58到家和转转。

姚劲波表示,58到家是一个特别苦特别慢的事业,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从零开始,从菲律宾请来家政培训学校的老师,从招聘、制定培训标准、服务标准、标准化定价,到实现家庭需求和劳动者之间的连接,这都是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行业效率也得到快速提升,家政阿姨每个人从每天服务两三个客户,提高到每天可以服务四五个客户。

“58到家现在整体用户需求大于我们的供给,按照现在翻一番的发展速度,我们有信心可以更好满足市场的需求。”姚劲波说,要让58到家的阿姨们生活更美好。到今天,58到家就职阿姨超过10万人,好评率99%以上。更有价值的是,通过58到家的标准化家政服务体系,家政行业的薪资从每月平均四五千元提高到了月工资近一万元,58到家上面很多阿姨可以自己租房子住,让这个劳动群体可以生活得更美好,这是最好的社会实验。

姚劲波告诉记者,转转鼓励商品“阶段性拥有”的生活理念。转转在近一年时间里产生了210亿的交易额,作为一个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连接想卖的人和想买的人。通过“多人阶段性拥有”的方式延长一个商品的生命周期,同时也在致力用更好的技术手段、商业模式,让商品的周转效率更快、流转更加高效。“我们也希望中国人能够养成让商品分享、流通的理念,减少社会无效耗能。”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任何技术进步从结果上来看,都可以让大部分人获得更好体验。姚劲波希望,包括58到家、转转等在分享经济里面的探索,能让基层服务人员获得更多福利,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美好体验。

对于分享经济的未来,姚劲波提出了两个呼吁。第一,对于分享经济劳动者就业形式的法律定义问题,比如家政阿姨的纳税怎么处理?怎么更好融入所服务的城市?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第二,呼吁分享经济企业分享“黑名单”。多个分享经济的从业企业都在建设信用体系,包括滴滴、摩拜等等,58集团的多个平台也在建设自己的信用体系,“希望大家可以分享“黑名单”信息,这对整个生态都是有好处的,这本身也是分享经济的价值体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