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要不要征收遗产税?

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税改方案中提出,计划到2025年取消遗产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7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11月25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11月25日

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税改方案中提出,计划到2025年取消遗产税。不仅如此,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遗产税占国家总税收的比例明显下降。2014年,甚至以人人平等著称的瑞典也决定废除遗产税。

对于征收遗产税,存在两点十分重要,但又相互冲突的原则:其一,政府应该允许每个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处置自己的财富,人们也有权利如此做,征收遗产税也不利于维持家族企业、农场等的规模,甚至会迫使人们变卖祖宅;其二,一个永久的、代代相传的精英阶层恐使社会变得不健康、不公平。西奥多·罗斯福也曾发出警示,巨额财富世代传承是对整个社会的危害。因此,如何在权衡这两点原则之下考虑遗产税的征收问题值得深思。

对此,《经济学人》的观点是,遗产税要收,它是税收系统中的重要一员,但在执行中要注意3点:第一,只对富人征收遗产税,并设置一个合理的免税门槛;第二,规则简单化,税率要足够高以征得足够的税额,但也要把握度,否则就会引发大规模逃税行为;第三,若是遗产税能帮助充实国库,那就一定要对其他税种施以减税措施,减轻百姓税负压力。

【英国政府公布产业战略白皮书】

近日,英国政府公布《产业战略:建设适应未来的英国》白皮书,内容包括到2027年将研发总投入占GDP的比例提升至2.4%、将研发税收抵扣率提高到12%等。英国政府列出了亟须征服的四大挑战,即人工智能、绿色增长、老龄化社会和移动运输技术,以求在全球商业中保持竞争力。另外,白皮书中还提出了改变英国当前落后生产率的五大关注点,即从创新、民生、基础设施、商业环境和社会领域发力经济转型。英国《独立报》2017年11月27日

【三菱材料被曝质量数据造假】

近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发布消息,承认其3家子公司在包括橡胶密封圈、黄铜带等产品的质量数据上存在篡改行为,且这些以次充好的产品已经销往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和电力企业,涉及客户数量已超过250家,这一事件也直接导致了三菱材料市值缩水近4亿美元。据悉,三菱电线的密封圈业务占其收入的40%,而自2015年4月至今年9月被售出的密封圈,有五分之一都不达标。日本时报网2017年11月24日

【默克尔组阁现转机,或与社民党再联手】

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导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失败后,目前又现转机。日前,在联盟党内部达成一致意见后,默克尔表示已做好与社民党进行谈判的准备,以求筹组“大联合政府”。另一边,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的口气似乎有松动的迹象,称愿意与默克尔进行谈话,但任何问题都要经过党内大会一致通过。德国政局的重要性还体现在,整个欧洲还都在迫切等待,希望德国能尽快在欧盟改革方案上做出表态。法国《法新社》2017年11月27日

【约旦面临水之困,“引红入死”是解决办法?】

如今,约旦正面临水资源危机:自有水源不足,全球气候变暖令其年降水量急剧减少,人口持续膨胀,叙利亚难民大规模涌入,水之困愈发严重。该国水利和灌溉部方面称,“约旦不得不到国外寻找水源。”对此,约旦政府启动“引红(海)入死(海)”项目,将红海水输送到死海并进行淡化,从而向约旦提供急需的淡水,并解决死海水位不断下降的问题。美国《新闻周刊》2017年12月1日

———————————————————————————————————————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