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跟风引进外资、草率进军小家电、出租品牌使用权 昔日“冰箱之王”新飞电器濒临倒闭

但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83%、1.70%,产品均价为2202元,早已被挤出行业前十行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7期)

 

近日,河南省老牌家电厂商新飞因经营不善而向政府递交重整申请,濒临倒闭。

据报道,1996年,新飞达到辉煌,创下全国冰箱品牌前三强的好成绩,市场份额一度直逼20%,而当时的格力还没开展冰箱业务。但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83%、1.70%,产品均价为2202元,早已被挤出行业前十行列。

究其原因,还要从2002年说起,在引进外资的大趋势下,新飞引进了新加坡企业丰隆集团进行合资,后期又进行股权转让,新加坡丰隆电器的股权占了90%,中方的战略经营管理权彻底丧失。

后来,一向以冰箱、冰柜等大家电出名的新飞,又草率进入小家电行业。然而,在不具备小家电技术、工艺和人才的前提下,新飞负面新闻不断,质量安全事故频发,比如山西电视台和质监局就曾曝一款新飞电饭煲存严重质量问题,从而透支了新飞的品牌诚信。

不仅如此,除冰箱外,公司其他家电品类的新飞品牌使用权都对外租赁,用于赚取品牌使用费。比如,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小家电展销会上,3家公司同时代表新飞公司前来参展,宣称各自均持有新飞商标的使用权。有分析称,品牌“一女多嫁”的经营决策,导致“新飞”名牌变杂牌。

央企整合加速 通信领域“双院”重组

日前,大唐电信、高鸿股份、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理工光科等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正在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筹划重组事宜。有业内分析认为,邮科院是光通信国家队,电科院则在无线通信标准及设备、集成电路与半导体等领域具备很强优势,两者在业务上互补性很强。中银国际在一份最新研报中指出,若武邮系与大唐系成功整合,将打造出一个新的主设备巨头,进一步提升本土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e租宝”案二审宣判

11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宣判。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宣判后,将由一审法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涉案财产的善后处置,尽快组织开展信息核实、资产变现、资金清退等各项工作。“e租宝”是“钰诚系”下属的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络平台,曾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500多亿元。

宜家召回“夺命抽屉柜” 召回范围无中国

近日,宜家在北美地区召回1730万件抽屉柜,原因是今年5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2岁男孩,因宜家生产的马尔姆柜子倾倒导致死亡,引发公众对宜家梳妆台及柜子存在安全隐患的关注。据悉,这已是自1989年以来,第八起宜家柜子倾倒致3岁以下儿童死亡的案件。根据宜家方面的消息,此次产品召回地区仅限美国和加拿大地区。有业内分析认为,如果产品存在问题,召回应该包括全球范围,家具涉及儿童使用时,相关标准应该更加严格。

———————————————————————————————————————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