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深化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 《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7期)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 《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意见》 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面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为目标,围绕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意见》 提出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化推广,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海关总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全国

近日,海关总署宣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经覆盖全国 (港澳台除外),每日申报业务量10万余单,累计注册用户3.5万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已完成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和查询统计等九大基本功能建设,对外提供129项服务事项,实现了与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林业局等11个部门系统“总对总”对接。

中央印发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 规模部署行动计划》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 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提出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银监会:强化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

近日,银监会就 《商业银行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管理指引 (修订征求意见稿)》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内容主要体现在规范银行账簿利率风险的治理架构和风险管理政策流程,明确风险计量、利率冲击情景和客户行为假设的具体要求,完善信息系统、模型和数据管理要求,引导银行加强计量结果应用,强化监管评估等方面。

铁路“十三五”规划出炉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运输服务上,覆盖范围更为广泛、旅客出行更为便捷、货物运输更为高效。信息化建设上,实现客货服务网络化、运输组织智能化、安全监控自动化。

12月1日起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财政部网站近日发布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