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未来金融创新将出现三大趋势

我国经济已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发展转变,转型与升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企业发展的基本格局。

显|堂|文|语

文| 文显堂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7期)

目前,人类社会正处于金融创新的活跃期,同时也是金融变革的前夜,尤其是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未来金融创新将出现三大趋势。

趋势之一:围绕互联网金融核心价值进行创新。便捷、自助、普惠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价值,能否真正实现,则取决于是否具有相应的风险管控能力。因此,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主要是围绕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价值进行风险管理模式的创新。

现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这为创新信用保障模式提供了可能。但大数据需要有可靠的数据来源,而大部分中国企业和公民的相关数据,尤其是信用记录,并未在网上平台发布。一些企业数据虽然发布在网上平台,但只涉及资质方面的内容,没有经营状况、违约等方面的数据。

当今正在兴起的P2P投融资模式,尽管给投融双方带来了便捷,但离普惠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仅限于有业务往来的小微企业或个人,覆盖面有限。这需要通过创新信用模式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真正形成便捷、自助、普惠的互联网直接融资市场。

趋势之二:围绕综合化大金融进行创新。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需要,因此金融机构提供综合化的服务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而金融综合化趋势的核心是追求大金融,但并不是追求混业经营,因为混业经营依然是“防火墙”的隔离式服务。要将我国的金融体系视为一个整体,追求各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性、包容性和融合性。我国最近设立的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为综合化大金融的创新提供了有利条件,不仅能够准确把握金融与宏观经济相互关系与作用,而且更有利于通过创新提升金融的效率性、稳定性和危机控制能力,增强我国金融在全球的竞争力。

在微观层面,金融创新需要多类金融机构和多种金融产品整合起来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通过创新,将延长上下游的产业需求融合在一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通过创新,让各类金融机构、各类金融产品形成一个互补系统,而不是一种金融产品独打天下和金融机构的封闭系统;通过创新,实现各类金融机构之间新的互助模式,形成一个转移风险和化解风险的互助系统。

趋势之三:围绕金融脱虚向实进行创新。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其核心是降低金融虚拟化程度、回归本源,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转变。

我国经济已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发展转变,转型与升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企业发展的基本格局。转型期是企业脱胎换骨、改变命运的关键时期,也是金融风险易于爆发的时期,既不能因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而拒绝提供金融服务,更不能以“抽贷”的方式割断转型企业的血脉,而是要帮助企业跨越转型关口。

这就需要金融机构灵活运用不同金融产品组合,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综合服务,化解金融风险,助推企业成功转型。当企业完成转型而步入升级的发展轨道,其需求必然要发生新的变化。这需要金融机构主动适应变化了的企业发展状况,通过创新,向企业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言人;曾任国企董事长、股权投资协会副会长。

———————————————————————————————————————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