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经济ABC| 什么人才能当上中国工程院的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 《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名单》 和 《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外籍院士名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牛绮思︱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7期)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 《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院士名单》 和 《中国工程院2017年当选外籍院士名单》。

院士和外籍院士是怎么产生的?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

6月4日—10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10月30日—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各学部选举和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

外籍院士增选与国内院士增选同期进行。外籍院士候选人,必须获得不少于5位院士的提名,由全体院士会议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同票达到或超过投票院士人数三分之二者当选。

1994年6月3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成立,同时设立院士制度,中国工程院首批96名院士产生。1996年,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首批外籍院士。自1997年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增选每两年进行一次。必要时,可提前或延后进行,并由主席团决定。每次的增选院士名额,由主席团讨论决定。

什么样的专家可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国国籍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或具有同等职称的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专家),可被提名并当选为院士。

新当选的67名院士中,平均年龄56.37岁。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

今年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方向主要来自九大学部: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农业学部,医药卫生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

中国工程院表示,此次增选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覆盖和地区分布进一步改善,将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推动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

“当选工程院院士,是荣誉更是责任,意味着信赖更意味着考验。”新当选院士、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谈道。

外籍院士啥来头?

《中国工程院章程》规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学技术水平和在国际上享有良好声誉,对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或在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界国际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国籍专家、学者,可被提名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7年共增选出18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而最近三届当选的外籍院士人数分别为6名、6名、8名,今年增加到18名,扩容幅度达125%。比尔·盖茨、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安道琳、麻省理工学院校长雷欧·拉斐尔·莱夫、俄罗斯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松采夫·康斯坦丁·亚历山德罗维奇等国际科学“大咖”当选,让人眼前一亮。

其中各界更加关注的是,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以美国泰拉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成为18位新当选的外籍院士之中唯一一位非高等院校工作人员。据报道,盖茨近几年多次来中国,部分行程便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推广和推销其引以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术行波堆。

在新晋外籍院士中,不少人早已融入中国科技发展大潮之中,与中国学界和业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之中已有3位来中国工作,工作单位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重庆大学、郑州大学。

外籍院士名单背后凸显中国产业怎样的发展变迁?

截至目前,中国工程院有外籍院士66位。

梳理这些外籍院士的研究领域可发现,近年来,当选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研究领域逐渐偏重微观科学。2011年外籍院士研究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工程、电子学和成像技术、材料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等;2013年包括船舶及海洋工程、封装技术及材料开发、电力电子学、环境工程及化工等;2015年包括机械工程、无线通信等。而到了今年,当选外籍院士研究领域进一步延伸到先进纳米光子学、计算机分布式计算、核能电力等“高精尖”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1年以来当选的外籍院士所研究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领域,均属于我国近年来大力深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部门显然希望借助这些专业外部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提升科研水平,跟上国际技术发展前沿。

外籍优秀科学家来华担任院士,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科技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在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所显示出的吸引力。

p85

p85(2) 

———————————————————————————————————————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