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厕所革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7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共新改建旅游厕所6.8万座,超过目标任务的19.3%。“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

11月19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从2018到2020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同时,厕所革命将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并在监管方面引入社会监督评价机制;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查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服务,并提出要实现智能化管理,广泛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

p44

▲沈阳首座星级智能公厕,根据周边环境设计,实现“一厕一景”。厕所墙壁上的装饰灯为灭蚊灯,每个蹲位后方设有报警铃。该星级智能公厕配有智能管理间、环卫休息室、便民工具箱,并提供手机充电器、安全药箱、免费WiFi等。

p45(1)

▲沈阳智能公厕内配备的人脸识别厕纸机可在3秒内完成自动扫描,随后自动出纸。该厕纸机一天只能上、下午各取一次,每次出来70厘米长厕纸,有效解决了配放的厕纸时常“丢失”的难题。

p45(2)

▲北京市房山区政府附近的第五代公厕“第5空间”,内部设有第三卫生间、环卫工人驿站及淋浴室等人性化设施。而通州的“第5空间”将再升级,开设书吧、咖啡屋、花店等,并集成快递收寄站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功能。

p46(1)

▲武汉2012年投入使用的钟楼式公厕,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厕所,并设有母婴共用的独立卫生间,二楼则是环卫工和园林工的休息室。

p46(2)

天津大悦城的时尚主题卫生间,在增强与消费者的互动性和体验感的同时,融入了环保元素。

p47(1)

四川成都杜甫草堂景区的厕所,内部设有母婴室、饮水设备、公共电话、行李寄存柜,采用古建筑风格,为清一色的川西特色四合院。

p47(2)

云南省大理州石门关景区可重复移动使用集装箱房式180度无死角透明观景厕所,总面积160余平方米,外观落地玻璃采用单透膜,游客可以边上厕所边欣赏景区风景。

p47(3)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厕所的一个第三卫生间,配有沙发、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婴儿护理台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