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开鑫金服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支持实体经济发力供应链金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刘照普) “这是开鑫金服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乌镇。提到乌镇,我想起一首歌——《从前慢》。”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如此风趣地说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歌词委婉动人,但你可能不知道,这首民谣改编自一首诗歌,诗歌的创作者——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木心先生,就生于乌镇。

木心先生可能没有想到,经过互联网发展的黄金时代,2014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如今,互联网之光照进古镇,把古老和现代糅合在一起。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经过前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洗礼,如今的乌镇,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今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开鑫金服受邀参展,正是这个世界级峰会对开鑫金服发展数字经济的肯定。今年9月,开鑫金服旗下的开鑫贷也曾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受邀参加世界级峰会,成功入选2017金砖峰会《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案例。

供应链金融是场景化融资新渠道

周治翰告诉记者,“这次我想重点说说我们开鑫金服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这也将是我们今后主攻的一块重点业务。”周治翰说,“自2014年8月我们就正式进军供应链金融领域,创立出了开鑫金服供应链生态圈模式——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信用价值,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资金高效、快捷的募集,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底,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超过4000家次,累计提供融资约140亿元”。

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经济生机勃勃。随着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的正式发布,“互联网+供应链”正在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发展动力。

围绕核心企业,开鑫金服切入服务其上下游中小企业,结合真实贸易往来、物流往来等场景,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做实风控。可以说,供应链金融是场景化融资的新渠道。

例如,开鑫金服以江苏三房巷集团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已经稳步推进并在积极拓展中。“开鑫金服的主要目标客户是三房巷的中小微上游供应商。三房巷和这些供应商之间有交易、有管理、有资格认证与服务评价机制、有采购流程,去年,我们已经为三房巷上游四家做喷丝组件、金属材料、五金产品的供应商提供了贷款。此外,通过对合作年限、注册资本、行业、涉诉情况等多个维度的筛选,开鑫金服又确定了16户上游原料供应商作为服务客户。”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如此向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

做好供应链金融的风控

为了增强开鑫金服供应链生态圈产品的安全性,开鑫金服独创了五层风控体系,应用于三房巷案例中。周治翰介绍,“我们的评审团队不仅细致分析了三房巷所处聚酯行业的项目风险和优势,同时引入了优质的增信机构,加强贷后管理”。

开鑫金服还深入分析供应链行业特点,针对性研发创新风控方式:利用供应链运作中的动产或权利作为担保,将核心企业的良好信用能力延伸到其上下游企业,盘活库存,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周治翰认为,目前,开鑫金服已经开展区块链研究,搭建了区块链基础平台,实现了区块链的基础功能。一旦技术发展深入,则可以联合票据系统、电子货币系统等,实现全行业的资金闭环。有效满足小微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防控风险。

打通供应链金融下游

“目前,开鑫金服供应链生态圈主要集中于供应链的上游”,周治翰表示,“未来,开鑫金服将积极打通供应链生态圈下游,从‘以融促产’向‘以融促销’拓展,发展线上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为核心企业的下游中小企业带去便利”。

展望前景,周治翰说,未来,作为供应链金融的线上提供者,开鑫金服将继续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共建供应链金融大时代下的生态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