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腾讯视频会员破4300万稳居第一 年度指数发布揭秘谁最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2日,《2017腾讯视频年度指数》在京重磅发布,从电视剧、电影、综艺、音乐、短视频、国漫、DOKI七个维度对腾讯视频用户数据进行了全景展现。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

同日,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先生率还公开腾讯视频的最新成绩单:“截止今年9月28日,腾讯视频app日活用户超过1.5亿,月活超过5.4亿;每一个月,用户在腾讯视频app上观看视频总时长超过32亿小时。在稳居行业第一的同时,我们的存量会员首先达到了4300万。”

基于以上庞大的用户基础,腾讯视频统计了在过去一年各领域的表现:2017年电视剧的播放量与话题双丰收,网剧也凭借大IP、大制作高歌猛进;电影方面,高票房几乎等同于高流量,《战狼2》再度登顶2017电影流量榜冠军;综艺领域,“慢综艺”崛起,互联网选秀元年开启;音乐方面,在线收看演唱会直播已成为年轻人的主流娱乐方式……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

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透露,其实“指数报告”只是2017星光系列活动第一发,其后还有粉丝市集、星光大赏等重磅活动。届时,范冰冰、黄晓明、黄渤、靳东、杨幂、杨洋、张艺兴、赵丽颖、林更新、迪丽热巴、吴磊、华晨宇、周笔畅等人气大咖均会亮相2017腾讯视频星光大赏。“我们本质上是在交一份答卷,是一次年底的狂欢,感谢用户、感谢为我们贡献了无数好内容的行业伙伴。”她说,

DOKI篇:杨幂、杨洋斩获vip之星 90后新生代全面霸榜

doki是一个腾讯视频专为用户和明星打造的星粉互动社区,集刷资讯、互动、冲榜、影院、福利、线下参与等玩法于一体。简单来说,就是小仙女梦想成真地,粉丝爱豆大型交友平台啊喂!

自doki上线以来,勤劳dokier(doki用户昵称)们为自家爱豆可谓是操碎了心,各种盖楼、应援活动不断,为爱豆打榜根本停不下来。据统计,王俊凯、赵丽颖、迪丽热巴、鹿晗等明星都凭借超高人气,成为doki届当之无愧的“舔屏王”。TFBOYS三子12次登上doki焦点图,堪称当仁不让的霸屏小王子,首个doki主黄子韬紧随其后,“花开CP”孙俪、陈晓也组团上榜。

令人意外的是,“X玖少年团”凭借粉丝们的卖力“盖楼”,成功晋升doki楼王,将赵丽颖、王俊凯、华晨宇、乔振宇等流量明星都抛在脑后,粉丝力量不容小觑。

全新升级的星光大赏启动

全新升级的星光大赏启动

电视剧篇:靳东赵丽颖综合指数领跑 邢昭林胡一天成新晋男神

在过去的一年里,电视剧行业是绝对的国民话题担当。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电视剧领域的播放量与话题可谓双丰收,在今年腾讯视频上线的230余部新剧里,《那年花开月正圆》以126.83亿播放量位列年度卫视剧榜首,《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分别以124.37亿和104.02亿紧跟其后,成为今年流量大赢家。

网剧也高歌猛进,大IP、高品质是今年头部网剧行业的显著特点,青春偶像类型则成为小成本网剧逆袭法宝。网剧流量排行榜上,《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凭借45.18亿超高点击登顶2017腾讯视频年度网剧第一名的宝座,黑马网剧《双世宠妃》则以41.39亿位列第二,《乡村爱情9》、《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等精品网剧也表现亮眼。

腾讯视频坐拥4300万付费会员,优质内容就是VIP会员拉新的法宝。又壕又任性的腾讯视频VIP们,最爱翻哪些剧的牌子呢?经数据统计显示,由靳东、陈乔恩主演的跨年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荣登VIP贡献冠军,草根长寿剧《乡村爱情9》、孙俪大戏《那年花开月正圆》、精品网剧《双世宠妃》也都是妥妥地会员拉新能手。

热闹的电视剧市场还为不少演员的人气蹿升提供了跳板:《我的前半生》等品质热剧助力雷佳音、袁泉等实力派崛起,《双世宠妃》、《恶魔少爷别吻我》、《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青春偶像类网剧更是大量输送了新国民男友,邢昭林,李宏毅,胡一天,曾舜晞……

最终,靳东和赵丽颖凭借作品播放量、口碑指数、热议指数领跑综合实力榜,林更新则和迪丽热巴则凭借《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剧领跑“最具热议电视剧男女演员”榜单。

电影篇:高票房等于高流量 《战狼2》再登顶电影点击榜首

电影也是腾讯视频的流量担当。从数据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规律:高票房几乎等同于高流量。指数报告显示,狂砍56亿票房的《战狼2》在腾讯视频斩获了4亿点击,轻松登顶2017年院线电影播放量排行榜,《西游伏妖篇》、《熊出没·奇幻空间》、《情圣》等热门电影也都表现不俗。网络大电影方面,探险、魔幻、武侠题材在2017年集中爆发,《魔游记》系列,《摸金笑尉》、《九天玄鸟》、《最后的武林》等优质网大均荣登2017腾讯视频网大电影票房榜。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谁贡献了这些流量和网大票房呢?“直男才是真土豪!”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三线城市的男性用户是网大的核心受众群,95后更是成消费主力,而《战狼2》、《金刚:骷髅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硬汉、怪兽、超级英雄等男性向作品,在视频平台则获得了更多VIP选择,拉新能力杠杠哒。

当然,有热爱就有吐槽。这一年,西游题材称网友“最爱吐槽系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浅“新娘装”也引发过弹幕屠屏。

除此之外,纪录片方面,《蓝色星球》、《地球脉动》等BBC自然纪录片,掀起了网友的洗眼大潮。

综艺篇:“慢综艺”崛起 《明日之子》领衔开启互联网选秀元年

综艺领域同样繁花似锦。2017年,电视综艺再出新爆款,网综也进入了垂直化,高品质时代。

“慢综艺”和“互联网选秀元年”是2017年综艺圈的关键词。一方面,《中餐厅》、《朗读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等“慢综艺”,改变了以任务卡、游戏对抗为主线的“快综艺”模式,俘获许多用户芳心。另一方面,《明日之子》、《吐槽大会》、《放开我北鼻2》等互联网综艺也相继走红,吸引大批年轻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日之子》节目中,毛不易以一曲原创歌曲《消愁》,不仅征服了在场观众,连星推官薛之谦都瞬间转粉,大呼“这歌词听得我想跪!”一举入围“十大年度必看综艺瞬间”榜首。

综艺是圈粉圣地,更是转型神器。杨幂、华晨宇、鹿晗、迪丽热巴、吴昕等明星都是今年的综艺流量担当。其中,赵薇在《中餐厅》的综艺首秀,景甜在《青春旅社》的首度亮相,都助力她们圈粉无数。

音乐、国漫、短视频篇:华晨宇火星演唱会是VIP最爱 张艺兴新专辑势头迅猛

2017年,视频音乐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家躺着看演唱会成为主流娱乐方式!TFBOYS四周年演唱会,陈伟霆Inside Me巡演广州站,朴树上海演唱会……一场场超人气音乐盛宴齐发,音乐永远是年轻人的最爱。

在腾讯视频VIP会员付费领域,尊贵的会员宝宝们对演唱会付费基本“雨露均沾”——鲜肉偶像占据头部位置,华晨宇的火星演唱会荣登腾讯视频年度演唱会会员播放量第一的宝座,李易峰凭借生日会成为了腾讯视频年度演唱会会员拉新量第一;而张国荣跨越97演唱会等经典华语演唱会也是VIP最爱,成为腾讯视频年度演唱会会员拉新量第二。

今年的年度神曲是什么呢?就是播放量超3000万的《刚好遇见你》!而鹿晗也表现不俗,凭借《敢Roleplay》《时差》双曲上榜,堪称实至名归的流量担当。《明日之子》里一首《消愁》,让毛不易成年度最大惊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两首歌曲《凉凉》、《三生三世》上榜,《双世宠妃》网剧新势力代表,主题曲《九张机》紧随其后,成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影视歌曲。

而腾讯视频2017年度最热专辑,由Taylor swift摘得,张艺兴笑傲国产专辑榜首。“最具风格男女歌手”则花落李荣浩和周笔畅。此外,腾讯视频还根据数据统计出了“YOUNG榜歌手人气榜”,薛之谦、TFBOYS、鹿晗、张艺兴、王嘉尔、胡一天等人气偶像都一一在列。由此可以看出,没有综艺感的演员不是好歌手!

最后要分享的是国漫和短视频方面的数据。看动漫的用户,80%都是12-28岁的新生代人群,他们有三个特征——图形化思维、文化自信、追求自我而又需要爱和陪伴——这三个特征促进了国漫的爆发式崛起。而用户最喜爱的TOP10中,90%是与游戏强关联的作品,如《超神学院》是由游戏改编,《武庚纪》以千万级高价授权游戏、动画游戏同步开发……《全职高手》《狐妖小红娘》《峡谷重案组》是女生最喜爱的TOP3 ,《三国演义》《峡谷重案组》《枪娘》是老腊肉最喜爱的TOP3。国漫的爆发源于“头部精品打破次元壁” 的用户层面的成功,而又希望更深层次的内容层面的破壁,因此《全职高手》《斗破苍穹》也是最受动漫用户期待的电视剧作品。

到目前为止,腾讯视频平台短视频用户、流量贡献超过50%,占据平台半壁江山。平台已经拓展了70余个短视频品类,而最受用户喜爱的还是影视相关的内容,围绕影视剧的各种混剪、速看、吐槽、手绘,已经成为用户看剧看片标配。

此外,影视用户们喜爱的美妆、美食等生活时尚类新形式内容也是平台短视频重点。作为平台,腾讯视频希望有更加丰富的短视频创作者和内容入驻,同时平台也将提供多种分成形式加强对创作者的扶持,拓展更多资源提升内容曝光,助力短视频成长腾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