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聚焦智能科技园2025 PARK,让世界看见中国创新力量

经济网讯 智能电子、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无疑是时下全球最炙手可热的产业。而在广州花都区,2025PARK正聚焦在这些前沿领域,汇聚高新企业和科技人才,形成一股强大的创新力量。

11月30日,2025 PARK“创新点亮梦想——新机遇 新平台 大未来”创新战略发布暨媒体沙龙于2025PARK展示中心举行,同时标志着新一代智能科技园正式开启。

2025 PARK建设方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明提出,我们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新机遇,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瞄准他们的价值和利益增长点增强创新能力。通过搭建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提供智慧服务,完善产业链条,形成完善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以一种和谐、生态的方式促进企业、产业及园区共同成长,迈向大未来。

image001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明

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升级

“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中国制造业目前的整体发展水平为基础,力争提高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向智能制造转型。

image002

2025 PARK园区

而2025 PARK的园区命名取自“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充分表明了2025 PARK从起步开始即同步国家战略。从战略高度来看,这正是2025 PARK有别于其他产业园的最大优势。

据介绍,2025 PARK以“创新、创业”为引擎,聚集智能电子、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五大产业,汇聚全球创新力量。这一新一代智能科技园不仅被列入广州市2017年11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而且成为《广州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的重点发展园区,吸引了中国中车、中国联通等龙头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入驻。

郝旭明提到,未来中国制造将催生颠覆性新技术,并加快新产业、新业态的强势涌现。2025 PARK以高度契合“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创新优势,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园区建设发展水平,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加速升级。

image003

凸显创新价值,引领中国产业园从4.0迈进5.0

从中国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的历程来看,从简单粗放式的土地开发为主的1.0模式,到致力于产城融合发展的4.0模式,经历了多次创新转型。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换挡增速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中国产业园亟待再次升级。

在本次发布会上发布的2025 PARK五大创新价值,覆盖区位优势、产业规划、“产业基金+基地”模式、办公空间、智能服务等多个方面,2025 PARK将凭借全方位的创新,引领中国产业园从4.0向5.0迈进。

image004

2025 PARK园区实景图

郝旭明认为,新一代智能科技园首先要具备区位优势。而创新的区位优势应该包含两方面的内涵:一是占据交通枢纽地带,为企业提供绝佳的交通便利;二是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2025 PARK坐落于国家级空港经济圈核心,堪称世界级交通枢纽,帮助企业连接中国和世界。与此同时,企业在园区享受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1+4”配套政策,获得政府给予的不同程度的奖励和补贴。

此外,新一代智能科技园还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所需的全套软硬件设施,帮助企业激活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

据了解,2025 PARK以7度抗震设防烈度为建筑标准,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元办公空间、打造一流办公环境,让员工更愉悦、高效地工作,帮助企业留住更多人才。与此同时,园区配备了领先的ICM智能管理系统,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行政办公管理上更加高效智能。

在服务方面,2025 PARK不但以“产业基金+基地”的模式,联合中国融信资本、美国PEAK资本、英国梅西亚基金、以色列吉萨风险投资公司等知名金融机构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而且并通过六大服务平台和五大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全球化运营、公共科研、孵化、人才等服务。

image005

2025 PARK实景图

一家入驻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一开始选择了很多平台,最终选择了2025 PARK,是因为这里是空岛核心,交通便利。另外,这里有科技中心、孵化中心、投资中心等等平台。“我们企业在华南片区的总部做绿色产业投资,按照郝总的理想,我们也能实现这个理想。依托这个平台,我想我们能在企业内部的资产重组以及广州这边一些绿色企业的鉴定、基金金融方面的投资会有很好的发展。”

另一家入驻企业广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2025 PARK的智能发展理念与企业理念契合,而配套设施服务和政策乃至负责人郝旭明的人格魅力都很吸引人。

这位负责人还提到,“这个园区的立意非常新颖,而且格局非常大,站在全球视野定位一个新一代的产业链,它是面向最有创新性的、最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它要挑企业的,不是谁都可以来的。相信在这里一定会诞生出伟大的企业。那我们作为资本方,可以和它结合起来,产业+资本,去促进这些企业进入资本化进程。”

image006

2025 PARK极致办公空间

据悉,未来,2025 PARK也将会加强与广州市产业园区创投联盟的合作,引入更多融资渠道,促进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据悉,广州市产业园区创投联盟由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国光资产、广州大智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印象黄埔、立白综合科技园、乐天云谷、五行投资、巨大产业园(待定)、万联天泽、广州基金等十家发起单位共同筹建,致力于搭建投融资机构与产业园区的投资交流平台,以促进园区项目与投资机构的对接为基本立足点,逐步深化完善产业园区各项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

image007

集聚最前沿产业,预计年产值500亿元

从2025 PARK发布的创新战略可见,这一科技园区通过完善的基础设施、智能产业的高度聚集、智慧高效的创新服务等多项创新,为产业园注入新内涵。从建园理念、产业规划到办公空间、智能服务都严格按照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建造标准,建成依托国家级空港经济圈,拥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发展的新一代智能科技园。

此外,2025 PARK经过深度的产业调研和趋势研判,聚焦发展智能电子、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五大产业,这与广州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八大重点领域高度吻合。

据了解,2025 PARK联合世界知名金融机构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搭建“产业基金+基地”模式,同时聚集最前沿的朝阳产业,形成大规模、高产值的产业集聚效应,预计实现每年500亿元的产值。

新时代下,科技园区作为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其发展格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模式要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

2025 PARK作为中国新一代智能科技园,必将成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成为引领中国的创新高地、创业沃土。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从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领军企业,激发中国智造的全新动能。

如同郝旭明所说,“用创新点亮梦想,是我们永远的追求,我们希望,2025 PARK能成就每个创梦者的奇迹,让世界看见中国创新的力量。”(邹锡兰)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