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千亿大蛋糕 电竞进入快车道

1201_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2017年11月19_24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办、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协办的2017 CHINA TOP国家杯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拉开序幕。

十年前,当电竞人把WCG称为“电竞奥运会”时,世人啼笑之“游戏比赛岂能赶上奥林匹克?”

十年后,当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波兰、菲律宾等国家的16支世界顶级战队、近70位电竞知名选手同台亮相时,多数人的反应变成了“兄弟你有票吗?”

1201_5

黑色时空董事长秦袁

政策支持催生风口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达1.7亿人,市场规模达到了505亿元,同比增长34.7%;因此,预计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将突破2亿人,市场规模超过750亿的规模;预计到2021年全国电竞用户将达5.84亿人,市场规模将超过3800亿元。

随着2016年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全国各地一时间又涌现出一批电竞小镇,仅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重庆忠县、安徽芜湖、江苏太仓、河南孟州等多个电竞小镇上马,喊出了“电竞+赛事”、“电竞+工业”等多种业态的口号,杭州下城区也在今年6月宣布启动省内首个电竞数娱小镇。

“赛事可以说是分电竞蛋糕的入场券,真正的功夫在赛事之外,电子竞技所具有的价值延伸和产业内涵仍待深挖。” 已经连续承办两届国家杯的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袁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据悉,作为CHINA TOP国家杯的独家承办方,黑色时空在CHINA TOP的赛事资源和经验基础上,融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电竞展,形成集赛事、展览、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电竞平台;同时联合大龙网等优质跨境电商平台资源,为我国电竞产品出海提供国际物流渠道和全球销售网络,并肩负为我国电竞产业提供全球推广的职能。

显然,新机遇下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势头“挡不住”,正成为竞相涌入的新风口。

1201_6

黑色时空执行董事杜玉昕

扛起文化出海的大旗

目前,京东、苏宁等巨头企业纷纷入局电竞产业,通过在产业下游整合硬件厂商和线下网吧;产业中游进行游戏合作、赛事赞助、人才培养、产业上游布局职业俱乐部战队等方式,也为整个电竞产业提供了标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范本。

因此,今年的CHINA TOP国家杯,继续发扬“国际化”、“中国风”两大特色,不仅在奖杯、舞台、环节设计等方面突出中国文化,更在比赛项目中创新地引入了最近国内人气最旺的《王者荣耀》项目,让中国原创电竞项目首次站在世界顶级电竞的对战舞台。

“今年跟去年有一个本质上的变化,之前所有电竞比赛赞助商的元素比较单一,全部都是游戏周边的。”黑色时空执行董事杜玉昕介绍说,“但是今年的赞助商涵盖了非常多的领域,比如跨境电商领域的龙头企业大龙网今年就选择了跟我们合作。其实这是一个好事,证明一些行业对电子竞技认可了,受众人群已经慢慢变成社会的消费主体了,电竞产业的合作范围和外延得以大大拓宽。

与此同时,电子竞技的商业价值不断凸显。目前,以电子竞技为载体打造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出海”平台,成为电竞从业者的新课题。

经过几年的发展,黑色时空计划凭借中国巨大的游戏产能,基于游戏产业的出口,站在国家杯这样一个有巨大潜力的赛事IP肩膀上,实现文化产业的出口。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海外打通2万多个销售渠道,沿着“一带一路”铺设销售网络。希望2018年赛事能够开设海外的赛事。

黑色时空董事长秦袁表示:“现代文化加上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来共同组成我们心目中的国家杯。我们希望在国际化、中国风的指导之下,把国家杯做成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电竞比赛,把国家杯做成一个带有中国意境的电竞赛事,并进一步的向国际去展示我们中国的魅力。”

据悉,未来在黑色时空的“电竞+”CHINA TOP产业生态圈中,将从顶级赛事出发,向集电竞展会、文化展示、行业交流、新品发布、电竞周边产品展销于一体的全球性综合电竞平台发力,同时联合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平台,为国内外电竞周边产品制造商提供国际物流通道、构建全球渠道网络,打造全球新闻发布、精品电竞品牌产品推广的服务体系。

正如黑色时空(北京)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袁所说的那样:“一方面,我们要努力以国家杯为窗口,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既叫好又叫座’的游戏内容,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电子竞技这一载体得到传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另一方面,我们将在广西、新疆建立面向东盟十国和中亚地区的游戏、品牌、产品出口平台,最大程度发挥中国游戏产业技术及产能优势,更好地带动中华文化、中国品牌、中国产品走出去。我们相信,国家杯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文化出口的一张名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