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毛占明阿拉伯文书法艺术展在北大举行

本次展览中的毛占明书法作品

本次展览中的毛占明书法作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11月28日至12月1日,北京大学”一带一路“系列活动——《毛占明阿拉伯文书法艺术展》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举行。来自巴基斯坦,叙利亚,阿联酋等国博导,教授,留学生及广州、深圳,重庆、山东,陕西,内蒙古,宁夏,辽宁,浙江,甘肃等全国各地书法爱好者和北京牛街清真寺的穆斯林相聚北大,共同目睹了毛占明先生的阿拉伯文艺术作品。

展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承办,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甘肃省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促进会中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兰州阿拉伯语成人中等专业学校、青海中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礼县真益商贸有限公司、甘肃古洛斯坦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甘肃伊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松潘蕃坊丝路商贸有限公司、静观山房等协办。

1978年出生的毛占明是中国兰州著名的阿拉伯文书法家,他先后跟随9名著名的阿文书法大师学习阿文书法长达十七年。毛占明将中国书法“意在笔先”的特色融入到阿语书法的书写当中,如今的他,笔耕不辍,致力于成为中阿书法交流的使者。

据介绍,毛占明自幼勤垦,随父亲学习中国传统的阿拉伯文书法,大学期间受教于著名阿文书法家陈坤先生,2003~2010年在阿拉伯半岛诸国苦心孤诣求教、专研阿文书法艺术。2010年回国至今,致力于阿拉伯文书法艺术的研究、创作、教授,培训和推广,多次义捐义赠义卖书法作品支持公益事业。多次受邀去往沙特、阿联酋、卡塔尔、利比亚、土耳其、约旦、伊朗、叙利亚、黎巴嫩、以及中亚,东南亚诸国进行文化、书法艺木的研讨、学木交流、展演、展赛以及举办个展等,先生的书法和相关报道多次在国内外相关纸媒上刊登、发表。曾两次做客央视阿拉伯语国际频道,受半岛电视台、伊朗、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多家国外国际电视台,以及宁夏和和甘肃电视台的专访报道。

阿拉伯国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参与者,与中国的经济贸易日趋紧密,文化交融更是翻开了新的篇章。毛占明告诉记者,阿拉伯书法在中国的传播和应用,已有千年之久。在这千年的文明对话与交流中,形成了种种有别于传统阿拉伯文书法的书写体式。

“中国的阿拉伯书法,从用笔、用墨、用纸,以及书写手法、表现形式、布局安排、装帧技巧等方面,吸收了中国文化之精髓,使之既保持了其固有的内涵,又增添了新的风韵。” 毛占明说。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