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在沪举行 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与市场监管

中新经纬研究院揭牌

中新经纬研究院揭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宋杰)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11月29日在上海举办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与市场监管的主题,力争对上海提高金融防范风险的能力,乃至对全国和世界上科技金融创新的监管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兼首席顾问王喆、中新经纬CEO符永康进行致辞,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左小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费方域、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陈学彬做主旨演讲。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鹞、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副处长倪经纬、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弘孝基金副主任陶金海、大黄蜂征信联合创始人李媛媛等围绕“金融创新与行业监管”主题进行圆桌论坛。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兼首席顾问王喆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通过创新金融技术,解构金融业务流程,提供精细化分工基础上的专业外包服务,立足科技服务;而科技金融是指通过打造基于新技术系统的金融业务模式,构建新金融业务平台,如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等,立足于金融。这两者的关系应该是金融科技助推科技金融。

过去11年,中国金融科技保持了与欧美同步的发展速度,经历了跟踪并跑的过程,在移动支付等领域甚至已走在世界前列。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的金融业务流程和产品不断涌现,在提升服务质量上的优势日益彰显,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行为,满足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要。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于信汇表示,每一种金融科技的创新,商业模式都代表着新的力量崛起,与此同时,原有的权利和利益结构被打破,被重新划分。

当然,金融科技在为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于信汇说,金融科技一方面对监管机构的监管能力和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为改善金融监管的效益,提高监管有效性提供了机会。近年来,在国际上英国、新加坡等金融科技发展较快的国家,都开始采用适应金融创新趋势的智慧监管。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下发文件紧急叫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切断现金贷的一个放款来源。同时,现金贷的监管细则也即将颁布。现金贷的监管成为当下金融科技监管的一个缩影。

王喆指出,在金融监管下,金融行业不要否定自己的价值,长期以来,人民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积累了足够的市场空间,加上各项监管政策的容错,为金融经济提供了蓬勃发展土壤,金融科技为社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这方面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些要得到肯定。

但同时也要直面出现的问题,王喆说,过去我们经常说,一放就乱,一收就死,这个问题因为科技的发展尤为突出,如何将科技与监管进行有机的融合,我们希望监管应尽可能做到超前性,采取技术监管,同时要有精准监管和快速监管。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