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2017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在莞举行

经济网讯 11月28日至12月1日,第三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东莞举行。本届智博会展览面积达11.6万平方米,展位数达6000个,共计1450余家海内外龙头智造企业参展。

据悉,智博会期间将举办4项专题展示和7项主题活动,以及13场专业技术研讨会促学术交流,还有专家学者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把脉”,助力东莞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以展引商以会引智,多项高精尖技术首次亮相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正在成为广东下一轮发展的新引擎。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在会上表示,2016年广东省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816.46亿元,增长11.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0.2%。

他指出,广东将以举办本届智博会为契机,加快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与系统,深入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着力提升工业产品智能化水平,加快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全面提升智能制造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智能制造集聚发展,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1

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致辞中说,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基础设施的核心。我国应当通过掌握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成为新竞争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和新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本届智博会将帮助更多的企业把握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合作。

2

中国工程学院院长周济

据介绍,智博会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自动化及智能装备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的首发平台。本届智博会期间,3M中国有限公司将举行“3M强力开槽新产品发布会”;上海添佶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将举行“TIMG轴承技术发布会”;沙迪克公司将展示其研发的金属3D打印最新技术,等等。

“智博会对我的帮助是很大的,这里有很多高质量的客户,我可以在这里找到很多新的客户,这次带来的三头金属打磨机是自主研发设计的,正在申请专利,是第一次参展,希望能够在此次展会打开内地的市场。”香港模具及产品科技协会副理事长、歌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陈英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说道。

此外,拓斯达、伯朗特、润星科技、快手自动化、创世纪机械(劲胜旗下子公司)等众多东莞本土智能装备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也将在智博会上展示最新产品及技术成果。

粤制造业迎来机遇 资产年增25%

随着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国产设备迎来了新的机遇,东莞作为智造转型的领头羊,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也紧抓住了此次发展机会。

3

在本届智博会期间发布的《2017年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研究报告》中,“500强”企业总体规模持续增长,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分别较2016年入选企业增长15.4%、25.5%,华为、正威、广汽居前三强。按分布区域看,珠三角入选企业数量占比89.8%,其中深圳入选企业的数量与增量均最多。

报告显示,2017年广东制造业“500强”企业发展规模继续扩大,营业收入合计达到3.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总额合计达到3.49万亿元,分别比2016年入选企业增长15.4%、25.5%;营业收入总额增长速度,同比2017年中国制造业“500强”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速度(6.54%)高出8.86个百分点,可见广东省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500强”中,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数量分别为65 家、321 家和114 家,占比分别为13%、64.2%和22.8%。相比国有、民营企业的平均营收分别达159.4亿、56.8亿元,同比增47.2%、13.4%,外资企业仅24.1亿元,同比下降32.1%。

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分析说,随着近年广东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与创新创业的活力,民企经营范围亦扩大。而国有企业在规模上仍占有较大的优势,可以充分利用规模优势来培育更强的竞争优势。

4

从制造迈向“智造”,全面构建智能生态体系

在从制造往智造蝶变的过程中,在招商引智的政策带动下,产业巨头迅速涌入东莞,产业、人才、资本、技术等高端要素迅速聚集,成为强大吸附器和辐射源。智博会正是东莞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之一。

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表示,智博会的举办,对于东莞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促进东莞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将产生重要的催化效应和推动作用。东莞将以智博会的举办为契机,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为统领,努力推动成果转化、资源集聚、融合发展三大突破,加快推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水平,力争把东莞建设成为国际水准的科技成果转化地、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中部脊梁。

实际上,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今年率先提出了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建设战略,通过优化技术、金融、人才、公共服务、引导政策等五大要素支撑,推动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智能制造示范等三个层次的改造升级,全面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东莞有广泛的智能装备的应用需求,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有优势。”东莞市经信局局长叶葆华向记者说道。据了解,截止2017年9月,东莞市全市拥有规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16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6.91亿元、工业增加值41.98亿元,形成较为完善的上中下游产业链。

与此同时,自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系列措施以来,东莞市的制造业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2011-2016年全市先进制造业比重从40.5%提升到49.9%,高技术制造业比重从26.3%提升到38.2%。

可以说,自实施“机器换人”的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从用“机器换人”到机器人研发生产,从“招商引智”到自主创新,“东莞智造”正在探索一条全新的升级路径。(邹锡兰 樊静)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