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扬州农商行改革薪酬绩效管理方法激发员工动力

经济网讯 今年,江苏扬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扬州农商行”)正式实施薪酬绩效体系改革,进一步激发全员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至10月末,全行存款比去年同期多增9.6亿元,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2.46亿元,新增手机银行29442户,薪酬绩效改革初见成效。

1、扬州农商行董事长周仁山在薪酬绩效体系改革会议上讲话 摄影 陈瑜

扬州农商行董事长周仁山在薪酬绩效体系改革会议上讲话 摄影 陈瑜

据扬州农商行董事长周仁山介绍,近年来,农村金融机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到位,“互联网+”长驱直入传统金融,同业和跨业竞争日益激烈,业务规模较小、收入高度依赖存贷利差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只有通过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来迎战市场竞争。

为加强内部管理,今年初,扬州农商行探索实行全员薪酬年薪制度,逐步建立与员工发展同步的宽幅薪酬体系、与个人业绩挂钩的绩效考评体系,对不同的工作岗位设定不同的年薪标准。根据省联社薪酬管理制度和该行经营发展状况,核定薪酬总额,并随效益增长适度增加;根据当期经营指标、薪酬总额情况,结合薪酬结构、考核导向及各岗位人数,开展年度薪酬预算,确定各岗位年度薪酬标准和薪酬项目标准。

2、扬州农商行2017年上半年部门述职会议

扬州农商行2017年上半年部门述职会议

岗位年薪包括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大部分。按照岗位工作侧重点不同,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分配比例有所不同。支行内勤人员、部门办事员、会计主管侧重内部事务,以固定工资为主,一般按70:30的比例分配;客户经理侧重外部营销,业务指标考核比重大,一般按40:60的比例分配;支行行长、部门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所处管理岗位较高,对全行整体业绩的影响更大,所以提高了浮动部分绩效工资占比,一般按35:65的比例分配,充分调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在原有季度、年度考核基础上增加全员月度考核,对不同岗位设定不同的考核内容,明确每个岗位月度任务,明码标价,一目了然,次月发放,及时兑现。相比结果导向考核,过程考核改变了员工执行上的惰性和滞后性,使每一位员工更加关注自己和集体的日常经营状况,参与的积极性更高,效果也更好。此外,在客户经理月度考核中,贷款时点余额和贷款户数月考核基数按任务指标完成情况每月浮动,改变了客户经理“基数居高不下,任务遥遥无期”的消极心理。并且,每项考核均在规定年末完成全年任务的,一次性返还该项月度考核中被扣款项的60%,激发了每位员工完成任务的动力。

3、扬州农商行在街头设点为老百姓宣传金融知识

扬州农商行在街头设点为老百姓宣传金融知识

该行还建立了考核反馈机制。成立考核办公室统一扎口绩效考核管理,按月公布考核结果,按岗位类别进行考核排名,加强考核结果反馈;按月比对薪酬发放情况,及时发现绩效考核漏洞和不足,及时调整考核指标,持续完善考核体系;健全联系人谈话制度,按月汇报联系点督导情况,发现员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支行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

管理幅度根据各支行存、贷款规模的不同、管理强度不同、投入精力不同加以区别。大支行与小支行之间核定年薪收入差距最大达6万元;对总行部室负责人,也根据岗位不同拉开收入差距,如公司业务部、零售业务部等部门比一般职能部门核定年薪收入差距也达6万元;业务部门与非业务部门之间拉开收入差距。公司业务部、零售业务部等主营业务部门全年挂钩考核款比非业务部门多3万元,主要差别体现在经营类指标上,而管理类指标、部门及其本人存款任务完成情况、联系点工作无差别,充分体现薪酬的价值创造导向。

为解决部分员工因年龄偏大、健康状况不佳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临柜办理业务,该行设立了业务拓展岗。业务拓展岗人员没有柜面业务量,不参加柜面业务量考核,也不享受柜面业务量绩效,只考核存款日均余额、电子银行业务两项。年终考核时,若未完成全年任务,则不享受年度绩效。通过这一举措,该行一方面优化了柜面人员结构,提高了厅堂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有效解决了部分员工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现实问题,充分体现了该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