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受邀赴剑桥大学演讲

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受邀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主旨演讲之二

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受邀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伦敦时间2017年11月11日,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受邀前往剑桥大学发表主旨演讲。作为2017年剑桥大学《名家讲坛》的开讲嘉宾,岳雷以“一座中国塔,三世英国缘”为主题,畅谈中国传统文化及中英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因缘,现场聆听的剑桥师生们好评如潮,纷纷为讲座打call。

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受邀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三胞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岳雷受邀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主旨演讲

牛顿、达尔文、霍金、金庸、徐志摩、李嘉诚等这些科学巨匠、文学大师或者世界顶级富豪,其中任何一个人都是耳熟能详、让人如雷贯耳的大咖,如果要问问这些大咖有什么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都是剑桥大学培养出来的杰出校友。作为一座成立于1209年,英语世界中第二古老的顶级学府,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它的标志,这里的学子对于文化的探讨格外热情与关注。

岳雷从塔的缘起、南京大报恩寺塔、伦敦邱园宝塔三个层次来贯穿古今、融合中西,引申出“中英双塔会”背后的因缘故事。

岳雷向剑桥大学学生代表赠送姞文所著《琉璃世琉璃塔》一书

岳雷向剑桥大学学生代表赠送姞文所著《琉璃世琉璃塔》一书

塔起源于古印度,而传承却在中国。在中国的传统建筑格局中,素有“亭台楼阁、轩榭廊舫”,然而塔是舶来品,是伴随佛教传入东土的。从佛教史料看,中国第一座宝塔建造于中国第一座汉传寺庙“洛阳白马寺”之中。这不仅是佛教寺塔始于洛阳,更是象征着“佛、法、僧”三宝俱足的佛教正式传入中国。

历史上享誉全球,被西方人称之为“世界中古七大奇迹”的当属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大报恩寺塔以举国之力建于1412年,建成于1428年,历经三代帝王,从明成祖起到明宣宗建成,历时17年;毁于1856年的太平天国战争,从兴到废,在长达400年的时间里,都占据着中国最高单体建筑的记录。

岳雷与剑桥大学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岳雷与剑桥大学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它之所以能在西方掀起中国热、宝塔结,还要归功于一本畅销欧洲的书——《尼霍夫游记》。1654年,荷兰东印度公司董事会决定派一个使团到中国访问,并要求随团的素描画家把沿途可能见到的景象以及奇异的建筑物描绘下来,当时担任此职的正是约翰·尼霍夫,他把大报恩寺及琉璃塔按照实貌描述下来。在《尼霍夫游记》中通过文字和版画将琉璃塔的独特的造型和无与伦比的美丽渲染出来,引起了欧洲贵族的热捧,迅速让大报恩寺塔成为欧洲人最向往的中国建筑,并被英法两国皇室争相仿造。

邱园宝塔正是英国皇室崇拜大报恩寺琉璃塔的“产物”。它于1762年由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御用建筑师威廉·钱伯斯用了一年时间打造,是当时英国的最高建筑,目前更是英国最有历史和最具标志性的中式建筑之一。遗憾的是,近年来邱园宝塔因为年久失修而对外关闭了近半个世纪。三胞集团发心起愿,携手旗下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和英国历史皇家宫殿组织共同来修缮恢复,计划于2018年夏天重新对外开放,接待全球游客。

岳雷表示,“双塔会”背后的故事并没有讲完,它会随着中英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往而不断向前,它不仅是两国文化互鉴的“重要遗产”,更是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