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面对三个陷阱,我国如何跨越

文| 经济学博士、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郭纲

(一)

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此同时,摆在中国面前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种各样的挑战层出不穷。中国在继续前行的道路上有三大陷阱必须跨越。

从国际形势来看,中国面临“修昔底德陷阱”的挑战。“修昔底德陷阱”源于古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所著《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其基本含义为,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对现存霸权国家构成威胁,而现存霸权国家必然要回应这种威胁,二者之间的竞争、摩擦与对抗的加剧,战争往往变得不可避免。典型的例子是两次世界大战,其根源均在于新崛起的德国对英法等老牌强国构成的威胁与反威胁,最终达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环视当今世界,中国的迅速崛起,使现存世界霸权国家心存不安。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西方霸权国家试图通过好莱坞大片、自由化思潮等对中国文化进行渗透影响,以期实现和平演变中国的目的。进入21世纪以来,一些西方国家鼓吹“中国威胁论”,散布“中国崩溃论”,矮化中国领导人,歪曲中国历史等。西方霸权国家以中国必须开放服务业等作为中国加入WTO的条件,试图遏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然而,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2016年,中国的GDP超过了11万亿美元,约占美国的60%,稳居全球第二。当中国兑现了加入WTO的承诺之后,美国又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体地位。美国一计不成,又生二计。绕开WTO,意欲另搞TPP和TTIP。今天,美国的反全球化策略,无非依然是想着法子给中国的经济发展使绊、增加阻力。西方霸权国家不光在文化上、经济上对中国发动各种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且在军事上也从未消停过。几年前中美军机在南海领空的相撞事件,记忆犹新。近年来,朝鲜半岛上“电闪雷鸣、炮声隆隆”,钓鱼岛和台湾岛的海域以及南海上“波诡云谲、风大浪急”,加之前不久中印在洞郎地区的“磨刀霍霍、刀光剑影”,如此等等的背后都有着西方霸权势力的影子。西方霸权国家,从文化、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对中国的发展进行着围堵与制约,其伎俩层出不穷且无所不用其极。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决不能有须臾的掉以轻心。

从国内形势来看,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中等收入陷阱”又称“拉美陷阱”,大意是:一个经济体的人均国民收入到达中等水平之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社会矛盾凸显,从而经济发展进入停滞的一种状态。一些拉美国家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之后,未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不幸跌入停滞的泥潭。按照世界银行最新的标准,一个国家或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在1045—4125美元的为中等偏低收入水平国家或经济体,在4126—12736美元的为中等偏上收入水平国家或经济体。以此标准,中国已于1998年进入中等偏低收入水平国家行列。2014年人均国民收入更是达到了7400美元,已属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国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这是坚持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积极成果。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已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和转型的关键期。受资源供给能力、生态环境容量等约束,传统的粗放型、外延型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从近年来GDP增速的明显回落可见一斑。2012年—2014年,GDP增速跌破8%,分别为7.9%、7.8%和7.3%。2015年进一步下降至7%以下,为6.9%,2016年为6.7%,2017年前三个季度为6.9%。在此新常态下,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由过去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向未来主要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变,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要求。

从公共部门内部的形势来看,中国面临“塔西佗陷阱”的挑战。塔西佗是古罗马著名史学家。“塔西佗陷阱”指向公权力的社会公信力问题。其基本含义是,当一个公权力的公信力下降的时候,这个公权力无论是说真话还是假话、无论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部门和党内,有些党员干部动摇理想信念,脱离人民群众并与民争利,甚至贪污腐败,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的群体性事件,本质上是公共部门缺乏公信力所致的恶果。重塑党和政府等公共部门的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跨越“塔西佗陷阱”,是摆在政府部门尤其是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大而急迫的任务。

(二)

毫无疑问,摆在中国面前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值得我们庆幸的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明察秋毫、积极应对,果断采取了顶层设计、内外并举、协同推进的应对之策。笔者认为这些对策可概括为“一二三四五”对策。

所谓“一”,就是指顺应国际潮流和中国实际,适时提出并描绘了一个宏大的中国发展愿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的经济发展既不会崩溃,也不会对世界和平发展构成威胁。中国是和平崛起,中国的发展是一种共享发展。

所谓“二”,就是指为了实现“中国梦”,由中国领导人首先倡议提出、获得各国响应、如今已开始实施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与之相配套,中国先后又主导成立了“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的实施及其配套机构的运转:有利于为中国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有利于促进中国内陆沿线边远地区的发展;有利于将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国内过剩产能有序转移到“一带一路”沿线需要的国家和经济体,实现互利共赢;有利于国家外汇储备投资渠道的多元化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弱化大量外汇储备对美元债券投资的过度依赖,增强中国对美经济博弈的主动性,稳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经贸活动中地位、以及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调整与重构中的话语权甚至主导力;有利于巩固中国的能源等战略物资运输通道的安全保障;有利于中国广交国际朋友,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活动中的“人和”优势。这一战略构想的实施,有利于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人心相通、资金融通、设施连通和贸易畅通,可以削弱与化解西方霸权国家对中国的各类制约等,帮助中国避开“修昔底德陷阱”,也可以为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开辟新的路径。

所谓“三”,是指为了实现“中国梦”,需要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的战略安排。第一步,建党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步,建国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三步,本世纪末,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所谓“四”,是指为了实现“中国梦”所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相辅相成。前者是战略目标,后三者是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两大举措,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互支撑,不可偏废;后者是四个全面战略的根本保证。四个全面战略的坚决贯彻与有效实施,必将极大地有利于中国跨越“塔西佗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以及“修昔底德陷阱”目标的实现。

所谓“五”,是指为了实现“中国梦”,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需要牢固确立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依靠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持”,务实完成去过剩产能、去财务杠杆、去房地产库存、降低企业成本、弥补发展短板的“五大任务”。只有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实施五大政策,孜孜以求完成五大任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一定能实现、中国政府与共产党的公信力一定能提升、中国应对国际霸权挑战的能力一定能加强,应对和跨越“三大陷阱”的本领与能力一定能迅速有效地建立起来。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昭示着中国已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一位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念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恪尽职守,清正廉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决而全面地贯彻落实五大理念、五大政策,全力以赴完成五大任务,以实际行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达成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