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优拜单车与上海联通合作布局物联网骑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11月28日,优拜单车与上海联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移动通信和共享骑行的融合,共同构建一个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出行系统。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预示着优拜单车将全面开启智慧城市战略,为下一步核心市场开拓与升级打下基础。

按照合作协议,上海联通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卡将嵌入到优拜单车的智能车锁中,并作为打通其他智能设备的桥梁,连接起共享单车智能出行以及更多智能生活场景。对于优拜单车而言,凭借联通强大的移动互联网络,单车的运行轨迹将被更精准地记录,后台运营数据和骑行场景判断会变得更为丰富。同时,基于物联网的开放性原则,优拜单车将和联通互相开放数据标准、APP接口、系统后台等关键指标,以期孕育未来智慧城市的雏形。

优拜单车创始人兼CEO余熠在合作仪式上表示:“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和扩展,其核心和基础仍是互联网技术。互联网连接起了人与人,而物联网则连接起了人和物。作为物联网应用场景的一种,智能共享单车在解决人们短距离出行的问题后,应该着力探索以智能车锁为核心的新互联场景。优拜单车从诞生起就专注于智慧出行,而相应的物联网技术环境搭建则需要联通这样的运营商来做。此次我们与联通的合作,就是将智能骑行这个物联网应用实例与网络构建两项工作同步展开,以期尽快推动智慧城市的成型。”

与传统互联网连接方式相比,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锁还拥有成本小,功耗低等特点。这直接为使用新一代智能锁的优拜单车实现高速普及奠定了基础。优拜方面表示,下一代优拜单车将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面向当代智慧城市发展需求提供全新解决方案的载体。稳定高效的物联网环境首先能让解锁响应速度大大提升,同时在联通的帮助下,在地下车库、郊外、高层建筑密集区等信号难以覆盖的场景,用户都可以实现轻松解锁,这无疑为优拜单车用户拓展出更广阔的骑行空间。同时,随着优拜对现有单车进行智能锁替换,城市内部的交通状况也将被进一步规范,有助于民众生活质量得到跨越式提升。

而除了借助运营商之力强化自身的物联网系统外,优拜单车还推行差异化运营策略,通过对共享骑行市场进行细分并建立封闭式骑行生态圈,来促成智慧出行的稳步落地。基于该策略,优拜已成功进驻国内部分景区和高校,向不同场景下的用户群体提供骑行服务,同时为物联网大数据库提供信息积累。例如今年10月,优拜单车相继进入河南南阳市高校及浙江安吉度假村,不但给大学生和游客群体提供了出行便利,而且各项运营指标稳步上升,进一步验证了差异化市场策略的正确性。

同时,海外市场也是优拜深耕的对象。今年9月18日,优拜北美定制版单车——“绿闪”登陆加拿大维多利亚市区,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加拿大投放车辆的共享单车运营商。而投放首日,“绿闪”就吸引了大批维多利亚市民骑行。

据悉,11月中旬,优拜单车宣布正式进入台湾地区,并通过后台大数据的布局与当地交管部门开展紧密合作,将共享单车项目融入当地的交通规划中。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