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管局“证照联办”获国家表彰

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为某酒业公司办理的第一张“联办证照”

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为某酒业公司办理的第一张“联办证照”

经济网讯 今年,江苏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江苏率先推出“证照联办”模式,既优化食品经营企业证照办理流程、缩短办事周期,又强化食品经营者持证经营意识,避免盲目投资后却不能领证而面临经济损失风险,显著降低了事后监管矛盾。今年1月份,该区注册登记窗口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企业登记工作成绩突出窗口单位”。

据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永贵介绍,食品经营企业“证照联办”登记服务新模式,是指对从事餐饮服务、食品销售等食品经营的新设企业,实行“一窗申请、合并受理、并联审核、证照统发”的工作模式。

林永贵说:由于部分食品经营者认识不足,存在“有照即可经营”的思想误区,在尚未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即开始投入资金进行装修,而后期现场核查中面临选址不当需迁址重建或布局不当需重装整改等情况,给经营者造成经济损失,提前介入指导成为食品经营企业的迫切需要;此外,三局合并后,企业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归同一个部门审批,通过局内部科室职能调整和协调,实现证照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为创新工作模式提供了可操作条件。两个方面因素的结合,推动了“证照联办”登记服务新模式的诞生。

在实行“证照联办”之前,企业虽然也能够很快拿到《营业执照》,但是要办理“准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除了需要提交食品经营许可等相关材料外,还需要食品监管部门对现场进行核查,这个过程至少需要等上10多天。如果遇到现场核查确认不当,还需要企业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

为此,为解决“准入不准营”这一问题,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食品经营企业证照联办窗口”,企业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窗口立刻将资料通过网传给后台,通知核查人员同步介入现场察看,并将核查结果反馈窗口。这一做法使企业办照时限由之前的23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条件齐备的证照当场办结。不仅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和成本,还减少了群众投诉和事后监管的矛盾。(陈瑜 颜文成)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