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GE要改革,从“大而全”走向“小而美”

今年8月新上任的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理(John Flannery)于近日宣布了公司的改革计划,准备将这家全美最大的综合性工业集团转变为规模较小、业务重点更加突出的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

 

GE要改革,从“大而全”走向“小而美”

由托马斯·爱迪生创立的、拥有125年历史的通用电气(GE),业务多元,医疗、航空、照明、能源等领域均有涉及。1981年到2001年,GE的市值曾一度从150亿美元涨到了超过4000亿美元,而如今却下落至1500亿美元。今年以来美股接连创历史新高,但通用电气的股价迄今已下跌超40%,成为今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差的股票。更糟糕的是,GE斥资101亿美元收购了阿尔斯通的发电装备,还花费74亿美元并购了贝克休斯的油服业务,但却都未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回报。

在此背景下,今年8月新上任的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理(John Flannery)于近日宣布了公司的改革计划,准备将这家全美最大的综合性工业集团转变为规模较小、业务重点更加突出的企业。

具体策略包括:第一,股息减一半,预计一年可以节约40亿美元;第二,使用自由现金流作为衡量其现金流的主要指标,而不是以前的工业业务经营活动现金流,并调整高层薪酬分配、精简董事会;第三,“浓缩”业务,GE将在未来两年内出售超过200亿美元的业务(包括旗下火车制造部门和照明业务),专注于医疗、电力和航空三大业务线,同时考虑出售持有的贝克休斯的大部分股份。

【美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7票对205票通过了税改法案,这预示着特朗普税改进程又迈出关键一步。这一税改法案建议大幅减税,包括将企业税率从35%大幅降至20%,降低大部分美国家庭的个税,预计在未来10年缩减政府税收约1.4万亿美元。不过,接下来,参议院还需要投票通过参议院版本的税改法案,并且鉴于目前参众两院税改版本不同,则两院必须合并法案使内容完全一致,再最终交特朗普签署生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7年11月16日

【德国联合组阁谈判破裂】

11月19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德国新一届政府的组阁谈判破裂,原因在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在涉及环境、难民接纳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自民党还以“无信任基础”为由退出了组阁谈判。这意味着,如果默克尔拒绝与绿党组建少数政府,那么德国恐怕要重新举行大选。来自Welt的在线民意调查显示,61.4%的参与者认为谈判的破裂会导致默克尔失去总理的位子。法国《法新社》2017年11月20日

【美国司法部计划阻止AT&T收购时代华纳】

11月20日,美国司法部提出,准备起诉并阻止涉及850亿美元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收购时代华纳的并购案。这也将成为过去10年里,美国最大的反垄断案。美国司法部方面表示,担心这两家公司合并后会提高付费电视的市场价格、阻碍创新、减少选择,有损消费者利益,还会对其他竞争对手构成威胁。而AT&T方面表示,此次并购属于“垂直并购”,不会造成垄断,不该受到区别对待。英国《卫报》2017年11月21日

【NAFTA谈判进展缓慢】

近日,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官员在墨西哥城举行第5轮(计划共7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磋商会议。对于美方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如增加“日落条款”令NAFTA在5年后到期,以及将北美地区制造汽车的比例由现在的62.5%上调至85%等,加拿大和墨西哥仍表示无法接受,谈判继续陷僵局。另外,各国代表还针对劳工、性别平等、知识产权、能源、电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讨论,也尚未有突破。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017年11月18日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