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耶伦干得不错

耶伦任期虽短,但对美国而言,她和伯南克同样创造了宏观调控的奇迹,都将被载入中央银行的历史史册。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

特朗普不喜欢她,或许只是因为党派问题。其实,耶伦是奥巴马给希拉里准备的“黄金搭档”,但希拉里意外落选,耶伦所能施展的空间也就到此为止了。但说句公正的话,耶伦干得不错,与特朗普的希望并未有甚大偏离,这恐怕也是特朗普选择鲍威尔接任美联储主席的重要原因,鲍威尔和耶伦的主张很像,这同时说明,特朗普对耶伦政策是买账的、赞赏的,只是因为政见不同而放弃了耶伦。

无论谁担任美联储主席,美国的政策方向只可能出现细微的调整,而不会有太大偏差。第一,确保美元霸权地位不丢失,但不排斥短暂的示弱;第二,促进美国本土实体经济健康发育,加大出口。这当然是一对矛盾。在特朗普亚洲之行的当口,希拉里发表演说称:特朗普已经严重损害美国利益。她为什么这样说?

实际上,美元霸权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美国贸易逆差的存在。具体而言,在国际市场绝大多数大类商品以美元计价结算——美元霸权的背景下,美国贸易逆差实际是向全世界提供美元流动性的主要渠道,而且这个贸易逆差实际体现了美国的铸币税——通过印钞获取全球利益。但特朗普的许多经济行动是在“实现贸易平衡”,至少嘴上这样讲,而且逼迫日本、中国更多地进口美国商品。这就是问题,一旦美国贸易逆差消失,那是不是意味着美国铸币税利益消失?是不是会导致美元流动性减少而逼迫世界各国考虑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从而威胁美元霸权?这恐怕就是希拉里指责特朗普出卖美国利益的原因。

笔者坚信,特朗普没那么傻,而且放弃美元霸权也不是特朗普可以左右的事情。但是,美国可以示弱,先去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特朗普作为商人政治家的与众不同。他可以刚刚从中国得到盆盈钵满的贸易、投资订单,转过脸就在APEC会议上挑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关系。所以,特朗普完全懂得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他既需要大的商业利益,同时也会在一定时期全力维护美元霸权。不错,美国从来都是“鱼和熊掌都要兼得”的利益诉求,这次也不例外。

回到耶伦的话题上。我们说耶伦干得不错,是因为她实际从伯南克手中接过了一个非常棘手的摊子。耶伦上任后,表现出了超凡脱俗的耐心,让华尔街充分理解了她的政策意图:加息、缩表只是为了把“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化为“正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正因如此,美国保持了经济的强劲增长,尽管股市涨势放缓,但可以屡创新高。这当然是特朗普所愿意看到的结果,股票市场为美国经济的未来注入了巨大的活力。至于会不会调整,当然会,但只要不是暴跌。至少,那些空头预言家们,在耶伦的任期上,他们眼镜已经碎成渣儿了。

对耶伦而言,难度最大的动作是:美联储既要加息、缩表,还要保持美元不出现大幅升值,而且稳定有序地波动,该贬值就贬值,并以此保持美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为实体经济良性发育创造条件。更重要的是,还要保持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信心。是不是好难做到?耶伦做到了,她为鲍威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特朗普开创了很好的执政条件。所以,耶伦任期虽短,但对美国而言,她和伯南克同样创造了宏观调控的奇迹,都将被载入中央银行的历史史册。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耶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