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精准扶贫看典型】一瓶水背后的产业援藏故事

中国石化发展西藏水产业,3年共缴税费1.4亿元

借助中国石化渠道优势,“易捷·卓玛泉”快速成长为西藏饮用水龙头企业,助力打造西藏优势支柱产业和经济亮点。2017年,“易捷·卓玛泉”年销售有望达到30万吨。

79-1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

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中国石化自2002年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班戈县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中国石化积极创新援藏方式,由过去的“输血”转变为“造血”,立足可持续发展,从西藏资源优势出发,注资发展饮用水产业,开辟出产业援藏的新路子。

2014年8月,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在拉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

借助中国石化渠道优势,“易捷·卓玛泉”快速成长为西藏饮用水龙头企业,助力打造西藏优势支柱产业和经济亮点。2017年,“易捷·卓玛泉”年销售有望达到30万吨。

3年销售44万吨,中国石化探索非油品业务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西藏水资源十分丰富,地表水资源量为4482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加快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既符合中央对西藏建设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也有助于推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石化参与开发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一方面是积极履行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探索产业援藏新方式;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探索资本链接的方式,助推企业转型发展。”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石化易捷销售公司董事长叶慧青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014年6月,中国石化公告对旗下油品销售企业进行重组后,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2015年3月,引入资本1050.44亿元人民币。在增资扩股的同时,同步引入新业务,确定了加油站便利店、环保产品、饮用水、金融保险、汽服和广告等6个发展方向,并先后与润泰集团、腾讯、海尔、太平保险、保利德等多家企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推动油品销售板块从油气经销商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商转型。

“国外成熟市场加油站利润有很大的比例来自非油品业务,一方面借鉴国外经验,一方面出于销售公司转型发展的需要,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开始启动非油品业务。目前来看,市场成长空间非常看好。”叶慧青说。

据了解,中国石化目前在全国拥有3万座加油站和2.5万家“易捷”便利店,并且正在大力拓展新兴业务,将打造包括饮用水在内的更多自有品牌商品。

2014年8月,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借助易捷便利店渠道,“易捷·卓玛泉”在全国市场上迅速铺开。仅2016年一年时间,年销量就达3亿瓶,销售额7.3亿元,同比增长97%。截至今年6月,“易捷·卓玛泉”已累计销售44万吨,折合13.3亿瓶,销售额16.2亿元,累计缴纳税费1.4亿元。

2015年8月,“易捷·卓玛泉”在香港上架,目前在香港地区40余座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月销量过万瓶。同时,卓玛泉水在香港按照售价8%的捐资比例,每卖1瓶水捐3分钱,资助中国石化援建的小学。

“易捷·卓玛泉”水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借助易捷便利店营销网络,缩短了销售链条,同时加上“西藏好水”的天然品牌优势,省去了很多营销和宣传成本。“从工厂到销售终端,物流至少需要10余次工人的人工搬运,经过两天两夜的铁路运输,跨越海拔落差近3000米,确保每一滴水都来自西藏,真正做到物美价廉。”

“易捷·卓玛泉”背后还有一个“速度与激情”的故事。2014年,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姜杰拜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海潮时,两人从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创新产业援藏模式、促进央企转型发展等角度,相谈甚欢、一拍即合,当即确定开发“卓玛泉”实施“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代销”,第二步是“贴牌”,第三步“入资”。原本计划用很长的时间来实现,没想到3个月就实现“三步走”目标。

带动当地500多人就业

天然饮用水产业已经成为西藏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尤其这几年发展迅猛,一直占据西藏GDP产值近10%。西藏政府提出,将西藏建成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到2025年,设计产能进一步提升至1000万吨,形成400亿至800亿元的产值规模。

截至目前,西藏获得生产许可的天然饮用水企业共35家,2016年西藏天然饮用水销量突破60万吨,同比增长40%;2017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00万吨。

p73

2017年6月,中国石化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十三五”时期央企助力富民兴藏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西藏冰川卓玛泉水扩建工程等意向,将进一步助推西藏水产业发展,助力打造“西藏好水”品牌。

如何保护生态是西藏水资源开发过程中必须特别注意的问题。据介绍,“易捷·卓玛泉”在水源地建厂,采用国际先进整套设备,吸纳世界领先工艺,采用吹瓶、灌装、封盖一体化生产,在水源地直接灌装生产,做到从原水到生产车间,全部通过封闭式管道输送,实现水质零污染。

“作为西藏水产业的典型代表,‘易捷·卓玛泉’已遍布2.5万家易捷便利店,不仅加快推动了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促进西藏经济发展,还带动了当地就业。”“易捷·卓玛泉”水厂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

在中国石化入资之前,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只有60多名员工,随着产能的迅速扩大,到目前,带动就业人数已超过500人。据了解,水厂员工有80%都是藏族。“去年我们从日喀则边远的农牧区招收了10个特困家庭的孩子来上班,他们每人年收入达到了8万元,基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和招工人数。”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双方优势,开发更多的西藏特色产品进入中国石化易捷渠道,更快推向全国,服务健康生活。”叶慧青表示。

——————————————————————————————————————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6期封面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