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创见未来”,上海五所高校路演设计学成果

论坛上头脑风暴

论坛上头脑风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同济设计已经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了,但是我们将来要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希望和同城的各位兄弟院校一起工作,达到这样的目的。”11月23日,同济大学副校长顾林在参加“上海国际设计创新论坛暨上海市设计学IV类峰会学科项目路演”时这样表示。

这个以“高峰论坛,创见未来”为主题的活动,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这也是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项目启动以来的阶段性成果首次对外亮相。出席活动的上海市教委及五所高校的领导分别是,同济大学副校长顾林、上海市教委科技处陈诚、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华东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丁伟、华东理工大学高峰学科产品与品牌创新设计方向首席科学家程建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许传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孙立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吴飞飞。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平,就三个热点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头脑风暴,这三个问题分别是:高校科研项目商业化与市场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什么样的设计领域企业令投资人青睐?设计师及设计院校师生在创业与创新方面的机会又在哪里?

综合参加圆桌论坛的专家的观点,高校的技术、科研成果的转化,以往是,高校先有科研成果,然后转化到产业里。但是产业现在高度复杂化、资源过渡充足,所有的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在缩短,使得高校和产业之间的合作模型发生变化,这是全球都碰到的问题。据悉,上海五所高校在设计学方面,实行全面协同,今后还可能不只是五校协同,最起码将是全上海的协同,不同的产业、不同学科之间的协同。

展示区现场

展示区现场

五所高校共有10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包括同济大学的“N-ICE未来社区众创众筹平台”、“面向游戏化服务体系设计,移动端三维组件属性智能搭配技术研究”、“从互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项目出发的中国‘数制’工坊——打造中国精准STEAM教育第一品牌”;东华大学的“时尚产业的可视化认知决策平台”、“城市公共设计与服务研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汽车配色系统的定制设计与开发”、“公租房共享冰箱”;华东理工大学的“Ramifire智能家用灭火设备”、“无界——创意共享服务平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项目”。

这些项目从五所高校的97个研究项目中脱颖而出,涵盖了大交通生态、城市品质生活、高科技、大数据、时尚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今年10月,经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学术委员会评审、执行委员会审核,最终共有19个研究团队、78项专项基金通过评审并进行成果(进程)展示,最终是10个项目进行路演。

获得资本青睐的上海尖叫设计及联创设计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薄曦,指南创新创始人兼CEO周佚等业界大咖、专家和创投圈人士,担任了项目路演的评委,对高校师生的努力表示了赞赏。

上海五所高校这一活动,旨在联合业内专家、创投圈人士,分享对设计学科产学研协作与转化的经验、成果和思考见解。对现阶段高峰项目成果(或进程)进行的路演与展示,可以推动设计学 IV 类高峰学科项目成果(或进程)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同时,加强五所高校在研究项目领域的协同效应,提升高校师生对设计产业化的认识与关注,并推动高校科研项目与资本的对接,从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林介绍,上海市的IV类高峰学科,设计是第一个IV类学科,“同济大学正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设计学科是教育部给我们制定的七个学科之一,这个一流学科将来怎么做?怎么在世界上又有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又要能够融通世界?我们也要不断探索。本次论坛主要目的是为了成果的转化,路演的主要目的是展示,展示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转化,所以我们希望搭建这样的平台,将来使设计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使设计的高峰学科能够做得更好。”

他宣布,同济大学的设计教研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将来要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上海是魔都,设计领域一定能处于世界的前列,为魔都做些贡献,使它更加美丽。”

相关背景介绍:

■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

为了加快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及对接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推进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建成国际一流设计学及实践,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以同济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共同建设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要发挥协同各校设计学科的长处和优点,形成设计学科内部的重组、创新、更新、整合的协同创新机制,要通过协同平台开展顶尖的国际合作和一流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各项重大战略。

■ 主办方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依托于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而成立,专注于与设计相关的跨学科研究成果转化、打造产业生态并创造标杆性项目。研究院将通过迭代实践与跟踪观察的方式进行研究,建立相关高校和企业长期合作平台。帮助促成单一领域研究与上海市各相关政府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型研究向跨界科研转型,最后形成产品化和产业化。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