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建行江苏省分行以定制产品精准投放客户

经济网讯 近年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建行”)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成本,践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信贷资源向先进制造、新兴行业以及绿色信贷移位,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服务实体经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挖掘建筑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出口领域的“走出去”项目。

服务实体经济:三分之一非贴贷款投向制造业

实体经济是金融生长的土壤,经济兴则金融兴,经济强则金融强,二者互利共赢、兴衰与共。对此,分行管理层年初就进行了密集调研,并形成了《2017对公业务信贷经营指引》、《先进制造业客户营销指引》两份方案,服务全省重大项目和战略新兴产业客户。今年上半年,三分之一非贴贷款投向了制造业。

该行还为制造业贷款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单列了信贷规模,足额满足新增需求;对先进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客户,除优先安排、配套差别化业务流程及限时承诺政策之外,还可申请提前介入授信前期工作;对制造业并购贷款、新兴产业项目、以及资金需求较大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按照重点程度,分层级开展营销与申报,缩短流程、提高效率。

重点支持了《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确定的15个重点领域,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和新兴制造业项目客户、上市拟上市公司制造业企业等客户的精准支持。今年前三季度,该行人民币制造业非贴贷款增速较对公贷款平均增速高出5.34个百分点,十大战略新兴行业增速高出对公贷款增速4.42个百分点;支持苏北铁路、沪通铁路、镇江海绵城市试点工程等省政府2017年230个新开工重点项目,上半年已授信总额近600亿元。至9月末,该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有力支持了南京、无锡和徐州地铁建设、中电投滨海发电、高邮新能源及泰兴滨江港口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

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该行严格控制五大产能过剩行业限额,上半年末,五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余额较年初下降5.13亿元,绿色信贷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对公贷款平均增速5.45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为优质制造业客户承销非金债券108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28亿元。

该行在降低成本方面,推动减费让利,减少企业融资负担。如市场调节收费项目由最高时的645项减少至目前的183项,减少幅度近72%;制造业贷款中近七成执行的是基准和下浮利率,贷款平均利率处于市场较低水平。

扶持小微企业:“小微快贷”惠及企业七千户

江苏省小微企业数量超过200万家,为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难题,江苏建行“以小为主、以微为重”,成立了一级部建制的普惠金融事业部,针对小微、三农、特殊群体金融需求,运用集成化的数据挖掘、系统化的评分模型、零售化的风控技术制定配套服务方案,陆续推出“八贷一透”、“小微快贷”等大数据产品。如:

与江苏省工商局开展“工商e线通”合作,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登记、注册、开户一体化服务;

作为“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共建单位,以“苏科贷”“智慧贷”为切入点,研发“科技五贷”服务各类型科技中小企业;

针对按时足额、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群体,创新推出了小微企业“税易贷”。诚信纳税信息证明了小微企业的经营能力,也佐证了纳税人的信用状况。该产品根据纳税记录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及信用水平进行判断,只要满足一定的纳税条件,无需抵质押担保,即可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实现以税换贷。凡是在建行代缴税款、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都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最高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按需支用,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目前,“税易贷”升级版的为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云税贷”,针对小微企业主移动办公的需求,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打造小微企业贷款移动式、智能化融资平台——“小微快贷”手机银行客户端,实现了小微企业“移动相随,贷款融资,触手可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渠道终端走向移动智能。目前已为1435户小微企业授信14.5亿元;

首推政府风险补偿增信的“韩园贷”等助保贷模式业务;与省再担、省农担在全辖广泛合作客户互荐、风险共担的“苏农担1号”、“比例担保贷”;扶持农业现代化经营和农户脱贫致富自主创新的“富电贷”、“裕农贷”;服务双创企业的“创业贷”、“置业贷”;服务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供应贷”;投贷联动的“上市贷”;以及“善融贷”“薪金贷”“医保贷”等。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便捷、快速和有效的金融服务。

目前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超2万户,单户贷款500万元以下客户占比高达90%,大数据产品分布538个行业小类,服务客户7000余户。

助力“一带一路”:推进实施海外项目“走出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倡议的推进实施,江苏建行积极挖掘、营销省内建筑工程承包和成套设备出口领域的“走出去”项目。已为15家“走出去”企业新增贸易融资额度20.05亿元。

目前已办理 “三建客”(即:“建单通”“建票通”“建信通”)产品业务5笔,已累计投放金额近4000万美元,海外项目地域涉及印尼、阿曼、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马尔代夫等,办理国际商业转贷款12户,完成贷款投放近2.2亿美元;境外保函余额50多亿元,实现了国际融资项目完成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转变。目前,已储备国际融资项目22个,成为建行系统内 “三建客”产品都有项目落地的分行。

“建单通”业务主要满足企业对外工程承包项目前期采购、设计、勘察、咨询的融资需求。龙信集团是总行级重点客户,当获知该企业要援建佛得角大学工程项目后,省分行上下密切联动,为龙信集团办理了首笔放款295万元人民币,实现了国际融资业务领域的重要突破。

“建票通”业务主要满足中国对外工程承包企业、船舶飞机等装备制造出口企业、成套设备出口企业应收账款提前实现销售收汇。江苏省交工集团是总行级重点客户和“建票通”产品首批试点客户,在获知企业要向马尔代夫出口200万美元工程设备的信息后,省分行、二级分行和支行密切联动,在完成国家主权评级标准等事项核准后,成功实现放款50万美元。该业务在为企业实现提前收汇、降低出口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分行贸易融资产品体系,为提升国际业务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信通”为支持海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及劳务输出类企业的出口买断型融资需求。2016年,为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商业地产项目率先投放江苏省首单“建信通”业务,后续将该产品延伸到河海科技印尼围海造陆项目、中建材通用机械有限公司的成套设备出口领域。

“三建客”系列产品解决了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实现“提前收汇” “风险转嫁”“融资出表”,形成了支持“走出去”企业中短期项目融资的完整产品链。(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