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新生代画家于海华:传统山水画的继承者

经济网讯 目前,书画拍卖市场行情不佳,不过,在最近几期大型拍卖活动中,山东籍山水画家于海华脱颖而出,接连出现几十万的好成绩,其中一幅《苍山有壑》更是拍出58万元的好成绩,在新生代的山水画家中独树一帜。

纵观中国的绘画史,是一个文化的遗传史,传统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继承那些优秀的、重理的、重个性的、重创造的、不断突变和飞跃的艺术。在绚丽多姿的艺术长河里,一切都有源渊,有根有本,但历经了时间的考验,注入了时代气息的艺术才能保持它生生不息的繁衍能力和常青不败的艺术魅力。

图片1_副本

于海华,1976年生于山东,自幼习画,现为山东美协会员,伍佰艺书画网签约画家,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讲师,北京齐鲁画院理事。在人类文化史上,山水是永恒讴歌的主题。在东方绘画中,吟咏不尽的山水诗情。于海华专攻山水画,通过临摹经典的方式深入研习了宋、元等各朝代经典的山水代表作品。通过临摹,获得有关绘画技法、理法方面的基本知识。在对古画中笔墨、理法等掌握后,于海华作画多采用传统画法,用笔缜密严谨,笔墨精细,工写兼备,设色淡雅。

画家的创作激情来源于自然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情感碰撞。对于海华来说,这是一种真情的宣泄,是他在创作中对客观自然的主观认同。

图片2_副本

图片3_副本

青绿山水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典型的重彩表现形式。用呈色稳固、经久不变的矿物质石青、石绿为主色,青绿相映,富丽堂皇。于海华的尤擅此门,他的作品是其深度师古人与师造化之后“中得心源”的结晶,表现了他心游造化的独特感受,同时也体现了他对笔墨境界理解的深度与高度。

于海华的作品追求宋画的精密逼真和文人画的意境营造,章法谨严、境界开阔,用笔雄强稳重、刻画细微、笔墨苍劲,整体气势磅礴、意境高远。他笔下的山水有晶莹雪石之感,俊朗清丽。正如他说:“我要用灵润意境笔法表现祖国山河之美。”他的作品正印证了这句话,呈现灵动、俊朗、秀润的风格。(张晨  王勇  摄影:刘之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