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项目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经济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11月22日上午,重庆市与知名院校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首批签约活动在雾都宾馆举行,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书记分别代表两江新区与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活动现场  夏一仁摄

签约活动现场 夏一仁摄

据了解,同济大学是由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的中国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据悉,同济大学将在两江新区成立同济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打造开放式的合作创新平台。

据悉,该项目包括三个方面建设内容:一是共建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将依托同济大学的技术成果、技术能力等科研资源优势,结合两江新区及各区县的产业基础、发展需求,在两江新区布局建设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创意设计等为主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通过集成各类优惠政策、创新资源等举措,将其打造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产业技术研究院。

其次,将共建国际学院。依托同济大学国际办学的政策和经验、能力和水平,联合同济大学7个国际合作办学平台和以同济大学牵头的“191”协同创新联盟,在两江新区布局建设国际学院,为中西部地区培养一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队伍。特别是在工程技术高端人才培训方面,在中西部地区打造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国际合作办学典范。   

最后,将共同开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由同济大学和两江新区共同出资,围绕两江新区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窗口的功能定位,设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相关课题,系统开展两江新区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工作,为国家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为同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学科发展布局提供参考。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枢纽和核心,两江新区具有战略优势和要素优势,加上中新项目核心区和重庆自贸区核心区的内陆开放优势,新区正构筑起中西部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下一步,作为内陆开放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将把招商引资作为两江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争取让更多优质的创新项目落地新区。(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