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塞特精密工具公司不断创新成“科技小巨人”

经济网讯 1972年由几个简陋的民房组成的小厂,制造了3-8mm手用丝锥、圆板牙等,当年产值仅有10万元。在历经70年代的创业期,80年代成长期,90年代发展期,21世纪进入兴旺期,企业已发展成为销售额上亿元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并列入国内外知名度较高、华东地区最大的制造非标复杂刀具工具厂行列。

1、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云彪介绍公司引进设备的情况 摄影 陈瑜

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云彪介绍公司引进设备的情况 摄影 陈瑜

企业研发生产的硬质合金小模数滚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替代进口,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硬质合金小模数滚刀、硬质合金精密蜗杆铣刀以及钳口成形拉刀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企业先后被评定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这就是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

接下“烂摊子”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

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前身由1972年创建的镇办集体企业“江阴要塞五金厂”,厂房简陋、设施落后、技术力量薄弱初级乡镇企业,主要产品有手用丝锥和圆板牙,至1974年才开始制造高速钢锯片铣刀,产值逐年上升,至1975年产值达100万元。

80年代初,在国家狠抓企业改革、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浪潮下,公司产品的品质大幅度提高,于1987年五金厂搬迁更名为江阴市工具厂;当年,刚满19岁的沈云彪进厂学徒,一心钻研技术的他很快成为工厂骨干;90年代激烈的市场竞争给无力投入设备设施、无力调整产品结构、竞争力低下的江阴市工具厂带来了危机,经营出现困难,负债累累,资不抵债,难以生存。勇于挑重担的沈云彪和几位同事商量后合伙投资“拿下”了这个厂。

2、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车间 摄影 陈瑜

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车间 摄影 陈瑜

改革开放转资升级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自2007年起,公司坚持“没有投入就没有发展”和没有高端技术和装备就没有高档产品的观念,开始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设备,到2014年,先后引进各种生产设备20多台、检测设备10多台,进口设备投资总额达8000多万元,引进设备数量、设备投资额度在国内同行名列前茅。

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沈云彪说:“从那时起,公司依托国际先进的工艺装备、资源和技术力量,开始生产五金行业专用滚刀和拉刀,2010年公司生产的硬质合金小模数滚刀,由于在设计、工艺与选料上有重大突破,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并可和德、日同类产品相媲美。2013年,该产品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公司被江苏人民政府授予为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称号。当年,有13只产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公司销售额达8000万元。开创了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新纪元。”

据沈云彪介绍,未来,精密、高效的切削刀具仍是发展的主力,提高刀具的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平,稳定和提高刀具性能仍是公司研究的课题。公司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及精度,以适应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努力增加替代进口刀具在市场的份额。他说:“我们的发展是在科技创新中走出自己的新道路。”

创成“排头兵”产品成国际先进水平

什么是小模数滚刀?沈云彪介绍说,齿轮是机械、仪表行业中用来承担能量传递、改变运动形态、实现能量分配和控制的重要部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材料采用,工艺水平的提高,齿轮传动向微型化、高速化方向发展。小模数滚刀是一种可以制造微米级精度的直齿轮、斜齿轮、变位齿轮及各种圆锥齿轮的切削刀具。

3、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引进的设备

江阴塞特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引进的设备

由于小模数齿轮的年需量逐年翻番,推动了小模数滚刀产业的成长。目前,公司的设计生产能力为两大类(高速钢刀具、硬质合金刀具)、六大品种(滚刀、插齿刀、拉刀、铣刀、挤压工具、检具)。研制开发的AAA级高精度硬质合金小模数齿轮滚刀已达到世界上最先进的制造水平,硬质合金小模数滚插刀、硬质合金精密蜗杆铣刀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进口,市场份额均在60%以上,有效提高国家齿轮制造的水平与档次。

公司研制开发汽车行业的成型拉刀以及各类数控刀具等方面属国内首创,已赶超德、日,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被广泛的应用在航空、汽车、机械、五金、医疗器械、风力发电等各种领域中的数控智能装备上,为客户自动化、数字化的生产提供了保证。产品畅销国内以及美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艾沛克斯、史丹利、日本三菱重工、德国ZF公司、加拿大利纳马公司以及国内大型企业:一汽光洋、上海汽轮机、上海手术器械、中航工业长空精密机械制造公司等已成为公司的重点客户。

公司还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也在该公司设立了“小模数滚刀技术研究中心”,使得公司在技术力量方面更为雄厚。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累计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2017年6月,公司主办了全国“2017第二十届中国复杂刀具九司协作会”。

由于雄厚的技术力量和顶级的装备以及高档次产品,近几年来,公司的销售额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增,2015年销售额8431.6万元;2016年销售额9921.7万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及人均增长率均为行业之首;今年1~8月已实现销售额7920.6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6.36%,全年预计销售额1.3亿元,利润达到4000万元左右,销售预计比去年增长30%,是中国工具行业的领头羊与排头兵。(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