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建鑫金属开发传统产品成行业领先

经济网讯 仅依靠在同类企业做过管理工作积累的经验就贸然回家创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企业由传统的钢筋拉丝转变为生产钢筋焊接网片,规模做到行业领先,并参与多条高铁和多座大型桥梁的建设,不仅让建设工程节省工时、提高施工速度、减少材料用量,还能够明显提高工程质量。他就是江阴市建鑫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兴。

江阴市建鑫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兴介绍钢筋焊接网片的优势 摄影 陈瑜

江阴市建鑫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兴介绍钢筋焊接网片的优势 (摄影 陈瑜

创办企业成行业领先

多年前,施建兴在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做管理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1998年,回到老家江阴市周庄镇创办了江阴建鑫金属制品厂,专门从事钢筋拉丝代加工生产,主要用于周边地区房建项目。由于代加工产品门槛低、效益差,2007年,他将公司更名为江阴市建鑫金属有限公司,并开始探索钢筋焊接网片生产工艺。

钢筋焊接网片又称:钢筋网、钢筋焊接网、钢筋网片等,是纵向钢筋和横向钢筋分别以一定的间距排列且互成直角、全部交叉点均焊接在一起的网状钢筋制品。作为一种新型、高效、优质的建材,主要应用煤矿巷道防护加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跑道的混凝土路面以及桥面的铺装,隧道衬砌、屋盖、墙体、地坪、混凝土管、桩等方面。

施建兴说,那时候我国桥面、路面的钢筋铺装还是采用的传统的人工绑扎,所以钢筋焊接网片的应用在国内还不是很普遍。

2008年4月,京沪高铁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在设计上把人工绑扎钢筋更改为钢筋焊接网片。江阴市建鑫金属有限公司参与投标,并中标获得了常州至滁州段200公里的施工资格。

继京沪高铁使用钢筋焊接网后,该工艺在全国开始盛行,沪宁城际、杭长铁路等都相继采用了钢筋焊接网代替传统的人工绑扎。公司也先后参与了全国各地的大型基建项目,如:京沪高铁、京沈高铁、郑徐高铁、杭甬高铁等多条高铁,大理高速、德昌高速、吉莲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江阴长江大桥、润扬大桥、九江公路大桥、宁宿徐淮河大桥、温州绕城高架桥等多座桥梁的建设。

今年以来,公司日均发货量保持150吨左右,相当于使用Ф10毫米的钢筋生产的网片,铺设在12米宽的路面上,可以铺设长度1000米,其生产规模及供应量在全国钢网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创新产品具四大优点

工程项目为何要用钢筋焊接网片替代传统的人工绑扎?施建兴说,钢筋焊接网片在工程中的应用中,首先是质量有保障。钢筋焊接网片是由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制造而成,网格的间距均匀、焊接点强度高,避免了人工绑扎网造成的遗漏或偷工减料等情形的发生。产品的品质得到严格控制,从而提高了工程质量。

其次钢筋焊接网的纵筋与横筋形成网状结构,因此与混凝土粘结锚固性更好,所承受的载荷能够均匀扩散分布,明显提高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抗震裂性能。据测试,道路铺设焊接钢筋网比人工绑扎网能够减少75%以上的裂缝发生。

还可以节省钢筋用量。钢筋焊接网设计强度值比盘圆钢筋的设计强度值更高,根据等强度换代原则等综合因素,使用钢筋焊接网可节省30%以上的钢筋使用量。施建兴以中标建设的上海东明路桥面工程项目为例算了这样一笔账:总铺装面积8000平方米的桥面,原设计采用铺装Ф12光圆钢筋绑扎,间距100×100mm,每平方需要光圆钢筋17.75Kg,合计用量140吨左右;更改为Ф10冷轧带肋钢筋网片铺装(根据等强度代换原则,φ10冷轧带肋钢筋可替代φ12光圆钢筋),同样的间距每平方重量12.33Kg,加上10%的额外搭接数量,合计用量110吨左右。

此外,明显提高施工速度。施建兴仍以该工程项目为例说,一个工人每小时绑扎钢筋约80~100公斤左右,按一天10小时计算,10个工人绑扎完全部钢筋需15天左右的时间;而采用钢筋网片只需按照规定方向及设计顺序整齐铺装,110吨钢筋网片5个人只需3~4天即可全部铺装完毕,而且省去了钢筋现场剪裁等环节,可节约工时50%~70%。施建兴说,经过测算,该桥面改用钢筋焊接网铺装至少可以节约成本10万元。

据施建兴介绍,公司现有2018年合同量已达3~5万吨,也就是说在未接新项目的情况下,现有合同量已能满足加工量;此外,公司还准备开发新型产品建筑网片,将网片技术应用到建筑上。(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