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在南海召开

经济网讯 11月21日上午,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智能制造论坛在佛山南海召开。这是继9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后,南海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又一次亲密“牵手”。

会上,南海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在南海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正式签约,今后将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为主、合作共赢”的思路开展合作,加快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及现代服务业生态建设步伐。

“作为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重镇,南海认为大数据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也是撬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支撑。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大数据产业培育成南海的支柱产业,积极推动大数据创新应用,努力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

瞄准大数据产业,打造智能制造+大数据集聚区

当前,大数据已成为推动企业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大数据时代下工业4.0实际就是互联网与制造的结合,是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升级,由“制造”转向“智造”的过程。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佛山是中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其中南海区的制造业规模接近7000亿元,有着辐射珠三角世界级制造基地的区位优势。制造业与大数据产业的结合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1

会议现场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曾祥钳在发言中强调,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落实省、市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将促进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实体经济的发展。南海区五个大数据产业园既要找准比较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又要相互适应、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产业互补、资源共享的共同发展态势。

广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詹若兰女士上台致辞。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精英能够把握机遇,积极建言献策,依托南海区良好的产业环境,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阔领域加强分工和合作,激发产业创新活力,促进智能制造大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对于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大数据,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洁认为,打造大数据服务的生态系统,推动高端制造需要形成‘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数据交易机构、高端产业基金、集群创新基地、大数据发展联盟以及联合研究中心。将制造业大数据与社会大数据融合,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链。

在国家和广东省、佛山市的大力支持下,南海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发展方向,同时出台电子信息产业扶持奖励办法,智能制造+大数据发展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据了解,2014年5月30日,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在南海成立,标志着南海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开发和统筹方面向更高水平阔步前行;2017年5月,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成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并打造规划超千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推动半导体芯片、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今年还加大对大数据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一批优质的大数据项目落户。至此,南海大数据产业颇具规模、蓄势待发。

南海与阿里云建设创新中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当天,最引人注目的是南海区政府与阿里云的合作项目——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签约落地。

为更好推进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服务业态的聚集发展,加快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应用及现代服务业生态建设步伐,南海区人民政府与阿里云将在南海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

2

会议现场

据介绍,该项目将聚集阿里巴巴集团优质资源优先在南海区落地,依托南海区在制造、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良好基础以及广大的社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需求,整合发挥阿里云在云计算及阿里巴巴集团在金融、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资源,大力促进企业和社会转型发展,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通过推动南海区制造、电商和科技类中小企业上云,有效降低创业期企业的IT成本。双方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区域旗舰型的示范项目。

谈及阿里云与南海的合作,阿里云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云会在降低成本、优化效率等方面帮助其企业全面分析、配合创新。“阿里有完善的平台,可以引用非常专业的形态给传统企业构建坚实的信息化的底座。我们会结合自身在大数据等的优势,联合合作伙伴的行业支持,提供专业化的IT支持。”

作为南海本土企业家,广东科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进入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南海的优势在于产业集聚和基础,但我认为最大的优势是因为产业集聚而沉淀出的一批行业专家,这是南海的财富。他们在融合到大数据、云计算时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只有真正从行业出来的人才知道行业的痛点,IT专家知道技术上的痛点但未必能切入行业痛点。”

人才是促进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据悉,创新中心将充分发动佛山本地院校与阿里巴巴加强合作,深化人才培养、专家交流、学生实习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区域人才创新竞争力。

此外,阿里云还携手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共同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行业标杆项目,全面助力南海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推进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云计算和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产业在南海区聚集发展,推动本地云计算及大数据能力的提升。

营造新经济生态,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除了阿里巴巴,今年以来,南海区还先后吸引了华为、腾讯、甲骨文等业界知名龙头企业签约落户,在工业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智慧制造、移动支付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为什么南海能够吸引业界巨头频频关注?除了先天优势,更关键的原因可能是其在推动区域经济转型的持续发力。

3

会议现场

事实上,南海区正在构建适应新经济成长的创新创业生态。通过以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为总抓手,落实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三大任务,为新经济的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营造更好的综合环境。

与此同时,以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和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引领性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促进跨界创新。可以说,南海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最终将落点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上。

根据《佛山市南海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的发展目标,南海将在三年内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高速泛在、政务服务高效协同、城市治理精准精细、民生服务优质便捷、产业经济提质增效、信息安全可管可控。

目前,南海已取得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显著成果:创新成立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初步实现大数据统筹政府、社会服务;10月22日,成功入选首批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的两个中国城市之一,进一步促进南海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吸引全球品牌企业投资;11月17日,由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委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南海区政府获得了2017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通过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佛山南海将逐步培育完善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邹锡兰 伍素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